新北桐乐会 桐花祭鼻祖飞雪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7日电)新北市客家桐花祭“桐乐会”今天在土城南天母展开。土城在17年前即开始办登山赏桐,是全台湾掀起“五月雪”活动的鼻祖。

今天凌晨持续大雨,导致许多桐花被雨打落,但并未浇熄民众赏桐热情,撑伞、穿雨衣从全台各地涌入桐花公园,让土城桐花乐园展现超人气。

土城桐花受到朝圣般欢迎,有其历史背景。土城区公所民政课表示,民国85年在改制前的土城市长刘朝金任内,举办首次的“朝山桐花节”活动,除了因为发生SARS疫情停办1年,延续至今16届。

因登山步道四通八达,土城五月雪纷飞的时节,承天禅寺朝山香客及赏花人潮,造就赏桐的热门。当时,全国没有乡镇市举办赏桐。

连续几年承办活动的人员回忆,当年土城桐花节在行政院文建会全国文艺季,一炮而红,甚至后来的行政院客家委员会也以桐花为图腾,台湾各地客家地域,透过行销将“桐花节”变成“桐花祭”。

民政课长林铫杰说,每逢农历节气的谷雨过后,桐花开始盛开,但花期短,易受到雨水影响,赏花要抓住时节。土城因桐花容易亲近,接驳车规划得当,更吸引人。

耆老说,赏桐目的并非强调客家精神,主要还是找回地方特色与历史记忆。

市长朱立伦今天看着民众携家带眷登山赏桐,有从台北市、桃园、新竹等地参加,非常感谢民众的热情参与,对于赏桐活动鼻祖可以在全国开枝散叶,也感到欣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