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外分歧大 习近平两边讨好“神经错乱”?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中共新任党魁习近平上台后,随着党内党外的路线争论分歧越来越大,外界一直在留意其将如何平衡和选择怎样的政治路线。有媒体观察,到目前为止,习近平试图走钢丝找平衡,为了讨好左右两派而显得“神经错乱”。

习近平上台后,大谈“改革”与“反腐”。不过,习近平究竟会选择怎样的政治路线,答案一直还很模糊。

习近平一方面强调“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尊严,并在邓小平雕像前献花圈,以显示继续经济改革的决心,却又维护正统的中共意识形态,多次谈及毛泽东思想,并对毛的诗句和典故信手拈来。而其在南巡时“警告中共不能重蹈老大哥苏联覆辙”的讲话,似乎更是给了自由派当头一棒。

戴维•科恩发表于在线杂志《外交者》的文章提到,世人再清楚不过中共有多害怕苏联例子在自己身上重演,不过这无关乎政治人物是否从一而终遵循马克思主义,相反地,从强硬派到自由派都把苏联当成一种警世故事,得到的启示是:中共必须妥善处理腐败和其他社会问题,否则当外界力量迫使它这么做时,一切就已太迟。也因此,中共领导人能从苏联解体学习的最佳教训是渐进式改革永远比突进式改革来得好。

明镜月刊文章认为,渐进也好,中间路线也罢,在中国的现实政治中就是缓兵不动的另一种表达。过去10年,20年里“稳定压倒一切”带给中国的就是政治体制不仅没有任何改进,反而变本加厉的僵化、孤立甚至倒退。

文章称,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正是用“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提法成功的忽悠了国人,也让他们混过、熬过了各自的任期,当然也积攒下沉重的可以压垮习近平巨大包袱。然而,习近平已经没有江胡这种好运气了。耐心已尽,人心思变之下,他已经没有再拖再混下去的任何可能。

文章指出,习上任总书记仅仅百天,他的表现已给人神经错乱之感。他这种看似左右通吃、两边讨好的和稀泥方式,已经不可能再持续下去了。

3月1日,习近平在出席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时强调,全党要大兴学习之风。但是问题是学什么?向谁学?向美国学,还是向金正恩学?没有明确的方向。

中国学者、国务院农村发展中心前研究员姚监复对《德国之声》表示,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疑是讨好或统领左右两边的万金油提法。但“初级阶段”,“特色”这些模棱两可的文字游戏,在威权高压的不争论时代,固然可以得过且过,但如今早已是告别不争论的常人政治时代了,党内党外必然有人站出来说道说道,问问究竟。究竟什么才是能凝聚党内共识的社会主义,怎么解释资不资社不社的社会现实,对习近平而言是个棘手又逃不脱的难题。

同时他还认为,无论习近平表现多亲民、在腐败问题上增加多大力度,其一党专政似一块无法融化的铁板,不可撼动:“威胁到一党专政,或是他们认为威胁到一党专政的,他们都会反对,但他们不知道高压锅何时爆炸,他们把减压筏都关死,下面干柴烈火,将来高压锅会毁坏的。但他们为维持中共政权,宁可拖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