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地:天灾中的人祸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讯】水库隐患

截至4月24日,四川雅安芦山县7.0级地震地震遇难人数达196人,失踪21人,11470人受伤,累计造成231万余人受灾。当我们审视这场天灾的时候,切莫忽视其中的人祸因素。

当局GDP至上、以经济发展求得合法性、透支(毁灭)子孙后代生存资源的方式,随着环境污染、道德沦丧的加剧,已越来越难以为继。地震固然是天灾,但其中也有人祸。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研究员付辉清说,三峡修建对地质结构肯定有影响,三峡作为一个大水库,也有可能引起水库地震。2002年中国两院院士大会,不少专家对三峡水库进行抨击,原因就在于修建三峡水库会引发地震:“三峡水库犹如一块重达亿万吨的大山压在四川盆地上,使四川盆地地质发生断裂,引发地震频繁发生。”

雅安7.0级地震与2008年汶川8.0级地震同处龙门山断裂带。2008年汶川地震过后,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汤姆-帕森斯在《自然》杂志发文警告,汶川大地震可能在超过240公里外引发7.0级左右余震,重点防范区包括雅安。该文不但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四川方面还曾就此“辟谣”。

四川地震局前预报组组长李有才坚决反对在地震带上建紫坪铺水库,汶川震前他劝说紫坪铺水库将库存从十二亿泄到三亿,从而避免了更大的灾害。2008年2 月,都江堰紫坪铺水库大坝东侧2至4公里间,发生200多次中小地震,其最大震级为3.9级,这一地震群是都江堰地区自有地震观测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李有才向政府有关部门发出预警,未引起重视,直到汶川大地震发生。

四川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总工程师范晓透露:“西南地区的大型电站水库群,将进入一个密集的建成蓄水时期,这对水库诱发地震来说,将是一个极为危险的时期。汶川地震后,遭受破坏的紫坪铺水库经过修复,已重新恢复了变幅很大的蓄放水活动,这对龙门山断裂带在汶川地震后的应力调整和地震发展有什么影响,以及对此次芦山地震的影响,值得研究。”

无视生态环境、疯狂修建水库的中国,应该认真反省,不能再干得不偿失的傻事了。

救援之痛

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时代周报》特约评论员郑褚说:“5月13日救援部队才赶到北川,而在12日下午,绵阳各公司和单位组成的自愿者队伍已经在北川县城救援了数百人,即使在14日,现场仍然存在搜救人手不足的问题。”

一直以来,天灾就是各级官员作秀的舞台、军民鱼水深情的秀场和证明举国体制、一党专政优越性的利器,芦山地震亦不例外。当局喉舌一直在宣扬军队在抗震救灾中的优异表现,事实上,行政的低能和腐败必然影响军队,芦山地震中的救灾部队发生因未戴钢盔导致伤亡和通讯、训练水平低下的情况不足为奇。

源源不断的救灾队伍涌向芦山灾区,却并不掌握真实的现场情况,屡屡出现人力浪费的现象。成都军区铁拳师先锋团由于通讯不畅、指挥混乱、情报缺失,一路跑错地方,去的都是不需要他们的地方,最后竟然根本就联系不到上级,导致后续部队继续“英雄白跑路”。如此精锐部队,竟然一进山就通信中断,上下级、平级部队全都联系不上——这还是在和平时期、还不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

4月2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武警挺进五龙乡,‘鸡毛信’方式汇报情况”的新闻,武警警官学院二旅政委张黎明“为了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报导部队挺进获得的消息,我写了一个小字条,派一名干部、两名战手冒着生命危险把这个小字条交到宝兴县人民交警手中,并委托他转交并报告指挥部”。

这让军方在此次救灾中“利用电台、卫星、北斗等战区通信网快递搭建战场通信网络,有力保障救援部队指挥、控制、管理通信畅通”的自我标榜,情何以堪?

针对空军救援不力的指责,成都军区解释说:“四川山区多雨环境对飞行安全影响尤为明显。直升机不但难以在瓢泼大雨中飞行,雅安当地常见的毛毛细雨也同样威胁安全。直升机飞行速度为每秒几十米,山谷中不时有跨过山谷的高压电线,而细雨就像云雾一样阻碍飞行员视野,等到发现前方高压电线时,留下来的反应时间很短,这非常考验飞行员的技术。”媒体也发布了“空军:受天气和环境限制不能开展大规模空中救援”的消息。

人们不会忘记,2012年8月17日,央视播出了“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具备全天候全疆域全时空投送能力”的新闻。网友“西安陆翊”非常气愤:“你们这群狗娘养的,平时在CCTV撸个没完没了,说什么全天候飞行,远距离瞬时投送兵力,立体输送保障多后勤补给,一个个不要脸,把自己吹得像美军,这会儿呢,让你们他妈的飞去雅安扔两包方便面,你给老子说天气不好?能把军费退了不?”

2005年8月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新奥尔良,美军用直升机转运伤、病和普通灾民人数大约4万人;2009年8月,莫拉克台风袭击台湾,在山区地形、气候恶劣的条件下,台湾军方6天出动直升机1900架次,不断往返救人和运送物资,7403人由直升机救出,有人形容“直升机当了出租车”!

广州默客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恭默认为:“军人一直充当救灾主角,事实上,它们在救灾专业上的水平很差,效率极低,以至自己的飞机摔了都半个月找不着(汶川)。只能用原始的人海人墙和汗水,自证艰辛渲染悲壮和军民情深。恰是军人垄断救灾,压制了民间专业救助的发育,贻误了无数生机。对军人救灾充满不容亵渎的感情,都是永远长不大的国家主义傻逼。”

对非政府组织(NGO),无论是宗教还是救助、慈善组织,专制政府均有一种天然的敌意,因为独裁统治的理想国民形态就是一盘散沙、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愚民。拚命打压NGO的结果,就是一有地震、洪水这样的天灾,缺乏组织和训练的灾民只能等待政府的救援,党国凭此打造自己“伟光正”的形象。

由此可见,中国公民社会的到来还是遥远的梦幻。谢绝外国人力、物力的救助,除了狂妄自大和对人道主义理解的浅薄,就是生怕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国外救援精英抢了风头,让基本通讯都无法保障的党军无地自容。

指挥不力、效率低下和不够专业,不知导致了多少本该救出而又没被救出的冤魂!

文章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