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头七”家属祭逝者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4月26日,四川芦山雅安地震后的第七天,按照中国传统的丧葬习俗,这一天也是悼念当天在灾难中离开人世的遇难者的“头七”。在很多悼念的场合,有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楚,也有痛失双亲的遗孤之无助,很多图片中流露的浓浓悲伤让观者无不潸然泪下。很多网友都在网上留言表达哀思,也有人呼吁继续关注当地灾民的艰难情况,并谴责地方政府。

每个逝者名字背后都是故事

网友“哭泣的骆驼a”留言说:雅安地震过了七八天,人们的关注也降低了,昨晚听了中国之声,我是真切的体会了那么一句话,雅安遇难的196人,不能笼统的概括为死亡了196人,而是死亡了1个人的事件重复了196次,有多少家庭就这样残破了,成为了一生的悲痛,头七,让已亡者安息。

刘亚的妻子、儿子都在此次地震中遇难。

4月20日,远在拉萨打工的刘亚知道了四川地震的消息,马上订了飞机票,一次都没坐过飞机的他,当天就到家了,可就是这样,他也没能跟在地震中双双遇难的妻子和儿子说上最后一句话,儿子刘雨泽才刚刚5个月大。

4月26 日上午,刘亚再次回到已经是一片废墟的家中。从一块巨大的石板下,他找到了儿子的一件衣服。地震发生前,每天晚上刘亚都要和妻子通电话,听听儿子的笑声。转眼间,音容犹在,但人却已是阴阳两界。衣服在手,就像抱着孩子,刘亚哭了。他说,等满100天时,他要把衣服烧掉,送给在天堂里的孩子。
至今,刘亚的母亲仍然沉浸在悲痛中。老人说,房子摇晃时,她抱起孙女朝外跑,边跑边喊儿媳妇。等烟尘散去,却不见人影,她一边撕心裂肺地呼叫一边拚命地去扒砖瓦碎石,邻居们也都赶过来帮忙。

家人决定将周玉红和孩子合葬。“他们没有分开过。”刘亚哀伤地说,救援人员扒出母子时,妻子还俯着身子紧紧抱着儿子,“她一定是在护儿子”。

千钧一发之际,母亲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女儿的生命。

芦山地震时,住在灵关镇新场村李家坝组杨顶琼带着女儿正在弟弟的新房帮忙收拾东西,天摇地动的那一刻,杨顶琼把女儿推出去,自己却在屋内被落下来的瓦片直接砸中了头部,最后伤重不治。

在杨顶琼头七的前一天,杨顶琼的丈夫苟全康带着两个女儿冒险回屋里找了一些能找到的祭品,当天,一家人拿着母亲的衣服等物品祭奠她。

官方设立哀悼日 灾民呼吁民间救助

4月27日是四川省政府决定的全省哀悼日,当天四川省停止公共娱乐活动,8时2分起,全省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船舶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据当局统计,到4月25日下午6时,四川全省累计有200多万人受灾,196人遇难,21人失踪,1万3484人受伤。大陆媒体报导称,雅安地震造成的损失虽远不及汶川地震严重,但仍有成千上万经济体遭难。特别是住在芦山、宝兴、天全、雨城、名山、邛崃、大邑、康定、泸定等69个受灾地区的民众,他们的生活还要继续。

然而,目前雅安救援物资依然紧缺,尤其是灾民缺粮缺水缺帐篷,网上已流传多张灾民呼吁急救的图片。很多热心的民众主动的自己出钱、出力想帮助灾区的灾民。但是有网友透露,官方表示只收钱不收物。也有灾民反映,政府将大部分救灾物资扣留不发,称留待下一次地震时发放,灾民目前所得物资乃各民间救助团体绕过政府部门发放给灾民的。

宝兴县灵关镇大渔村于女士在接受海外媒体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说:“帐篷是政府发的,每户分一顶,老少三四代挤在一起,方便面、棉被和矿泉水,是绵阳的救灾团队直接送过来的,没有通过政府,政府物资还没有到。”

于女士还表示,政府发给灾民的帐篷质量低劣,根本挡不了雨。与武警住的帐篷不一样,武警的帐篷质量特别好,既不热也不漏雨。“政府发的帐篷质量有问题,上 面还写着民政救灾呢,顶上漏雨,下雨就往里沁雨水。灾民有油纸的就搭在上面,没有的就看着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帐篷里面又热又潮湿。”

于女士还透露:“昨天下午,我看见有河北民间救助团体拉来物资,说不找政府,要直接送到老百姓手里,武警就拦住不让发,说这里政府收到的物资全部没有发放,万一再来一次地震怎么办,要给老百姓储备着,不让发放。这政府也太坏了!”

网友留言

家伟儿是你哥:今天是雅安地震的头七,让我们为逝世的196人默哀。同时为其他受灾的群众祈祷。并希望以后的中国能多提高房屋质量结实程度,就能少点蜡烛少默哀。

早安娟子:广播里都在说:今天是雅安庐山地震遇难者的头七,对于经历过08年512大地震的我来说忍不住流下泪来,我忍不住要问,要地震局干嘛?干嘛?!建议撤销此部门!!就是为了地震之后,人死之后他们出来说:这次是七级地震,有用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