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里夏提:盼与不同团体交流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萧保祥台北26日电)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Dilshat Reshit)今天入境台湾,在台期间希望能与不同团体进行交流,化解大家对于维吾尔人争取政治、民族与文化、经济权利等误解。

迪里夏提应“公民力量(INITIATIVES FOR CHINA)”邀请来台湾参加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拿着瑞典护照入境台湾,下午在立法院中兴大楼召开记者会,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主委林保华、执行长杨月清也出席了记者会。

迪里夏提表示,2001年曾以政治难民身份申请访台,不过遭到台湾以“不符程序”拒绝;这次则是拿瑞典护照受邀访台,迪里夏提表示,自己是欧洲公民的身份,希望在台湾不会遭到骚扰。

迪里夏提也说,世维大会并非中国共产党所宣称的恐怖组织,世维大会有个机构设在美国国会附近,国际已经可以证明不是恐怖组织。

关于新疆23日发生维汉冲突,迪里夏提敦促北京容许国际团体到新疆当地进行独立调查。

新疆“4•23事件”被中国共产党定位为“暴力恐怖攻击”,造成21人死亡,死伤者有维吾尔人与汉人。

迪里夏提反驳“4•23事件”是“暴力恐怖攻击”,并表示中共没有公开真相、有目的性将这事件渲染,让大家误以为维吾尔人在当地暴力袭击中共武装人员。

据迪里夏提说法,中共武装人员在新疆当地时常无预警闯入维族民宅搜查,并没有经过司法程序,让维族人士相当不满,如果有反抗行为,可能与中共武装人员产生冲突。

迪里夏提说,“4•23事件”导火线是中共武装人员无预警闯进维族民宅,进行无预警搜查时,遭到维族青年反抗,中共武装人员不小心开枪打死人,因此爆发维汉冲突。

迪里夏提坦承,这次维汉冲突中,双方都有死伤,为避免世维大会与中共各说各话,他呼吁让国际团体进入当地进行独立调查。

迪里夏提是首次访问台湾,预定5月1日离台。

迪里夏提过去在2001年申请入境曾被拒绝,这次成功入境,包括他自己与不少外国媒体都感到意外。

民主进步党立委郑丽君、许添财下午在记者会后与迪里夏提见面,欢迎他造访台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