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水殇

【新唐人2013年4月26日讯】人们常说,水是生命之源。正因为有了水,地球上才有了丰富多彩的生命奇迹。水不仅是生命之源,它还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时刻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物质资源之一。毫不夸张的说,我们的生活处处离不开水。

与其它国家相比,中国是一个典型的水资源短缺的国家。然而,30多年来以高污染高能耗为特征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却给中国的水资源带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浩劫。水殇锥心,令人长叹。

一殇河死。

3月26日,水利部、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了《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公布的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中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0,000多条,目前只剩下22,909条,减少了2.7万多条,即有2.7万多条河流已经死亡”。说是减少了2.7万条,其实这只是概算,实际可能不止一半多。

仅仅20年,全中国居然万江无水万河枯。有人说:照此下去,不用20年,水利部就可以撤了,因为全国江河都没了,人们也没水喝了。曾经长江长千里,黄河水不停,如今奔流千年的先河长水,说没就没,谁来还子孙活水源头?”

二殇污染。

环顾目前剩下的2.3万条河流,近乎无水不脏,无河不臭,其污染程度可谓触目惊心。

水利部发布的《中国水资源公报2003》称,中国700多条主要河流中,水质为I~II类(适于饮用)的约占29%,水质为Ⅲ类(适于游泳)的约占30%,水质为Ⅳ类(人体不可触摸)的约占有16%,水质为V类和劣V类(丧失了使用价值)的约占25%。

根据200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中列举的资料,2003年度全国七大水系407个重点监测断面中,只有24.8%适于饮用,38.1%适于游泳,另有29.7%没有任何用途的臭水(属劣Ⅴ类水质),黄河、淮河、辽河基本没有Ⅰ类水,劣Ⅴ类水超过38%,海河劣Ⅴ类水超过50%。

作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黄河储存了中国2.4%的水资源,灌溉着全国15%的耕地,哺育着12%的中国人。然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三门峡水库就变得黑漆漆的。水质已经相当恶化。《中国水资源公报2003》显示,黄河水系中V类和劣V类水质已占38.7%。

相同或相似的事情也已经在长江发生,有些问题甚至更严重。每年被灌入超过300亿吨的污水量,让涛涛长江成了世界最大的排污水道。以长江流域的江苏省为例,全省用于灌溉的河流中,绝大多数河流水质低于Ⅳ类,56.8%的河流水质为V类及其以下。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教授在考察长江以后接受媒体专访时说:长江已陷入深度危机,若不及时拯救,10年之内,长江水系生态濒临崩溃。”

除了地表水,被污染的还有地下水。地下水不同于地表水,被喻为人类的生命水”。如今,生命之源”已变成了绝命之源”,据媒体报导,中国水资源总量的1/3是地下水,而全国90%的地下水已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有关部门对118个城市连续监测资料显示,约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来自国土资源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华北平原浅层地下水综合品质整体较差,几乎已无一类地下水。可以直接饮用的一到三类地下水仅占22.2%。

三殇后患。

一半逝水,一半污水,对人们饮用水及生命健康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尤其是水污染让全国饮用水水源的合格率不足40%,导致全国出现了近500多癌症村。在这些村庄,人们喝水形同慢性自杀,许多孩子一出生就罹患药石罔医的绝症。被严重污染的水不要说人喝了会出问题,就是鱼在其中都难以存活。但面对这样的水质,官方竟然还大言不惭的称:总体水质状况良好,大可放心使用”。

东西脏了,用水洗净;水脏了,拿什么净水?可怕的是,专家说再多的经费投入,再过200年的时间整治,都难见成效。谁还记得1994年起的十年,治淮600个亿,但淮河的回应,还是以有史以来最大、总量逾5亿吨的污染团,横扫千里河床。

昔日的中国,称得上是万河奔腾,绿水长流,如今却成了万河消逝,绿水不在,这一切都是不惜牺牲生态环境一味追求GDP所必然酿成的恶果。为了GDP、为了政绩、为了捞钱,中国政府宁根本不管青山绿水和子孙后代,那一条条逝去的和被污染的河流,那一处处变质的地下水,那一座座绝望的癌症村,就是它的罪证。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