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4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禁闻】4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新政治运动 “整风”来临?
李克强救灾碰钉 与温家宝有何不同
稳定大过人命?中共为何拒绝援助

港府捐款赈灾引争议

香港特区政府4月22号公布,行政长官梁振英将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1亿港元,赈济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不过,香港媒体报导,一些香港民众与立法会议员对香港政府公帑捐款有所保留,甚至呼吁抵制民间捐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香港民众抗拒再次捐款的原因之一,是港府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援建的“绵阳民族中学”在投入使用两年后,于去年5月遭拆除改建为商品房。

香港《经济日报》发表的评论也指出,港府为汶川地震捐款90亿港元,民间捐款更达130亿元。但援建工程曾出现“货不对板”问题,打击了香港市民捐款的信心。

大陆网民发起拒绝捐款运动

雅安地震发生后,大陆民众也出现抵制捐款情绪。 4月21号,更有网民在新浪微博发起“拒绝捐款运动”。理由也是说,汶川大地震捐款,被部分官员挪用、及被用于非救援及重建用途。

网民谈笑古今写道:不要再在灾难面前呼吁我们捐款了,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五年,国际捐款几十亿及几百亿,红会到底作为了些什么?

另一网民写道,拒绝捐款。原因是各级政府“非法挪用赈灾善款”的“嫌疑”案件太多,且没有交代。

还有网民说,民众捐款去灾区,中共政府却捐款去非洲或北韩;我们捐血是免费,他们输血却要收费;我们在着急,他们在表彰救灾工作﹔坚决抵制捐款。

但是,却有大量的民间志愿者,自发前往灾区救援,想要亲自把钱和物品送到灾民手中,不过很多人遭到中共当局拦截。

传原上海公安局长外逃不成被双规

最近,有港媒披露,3月28号被免除职位的上海市公安局长张学兵,在同一天被“双规”。

香港《动向》杂志5月号报导,中纪委和上海市纪委3月26号晚上,在张学兵的局长办公室将他拿下,同时,上海市检察院从办公室的保险柜中,抄出6本使用假名的外国护照,及十多本使用假名和匿名的银行存折,还有两张近期经香港飞往欧洲的商务机票。

报导说,张学兵自知官运已到了尾声,厄运将降临,他曾托亲属在德国、澳大利亚物色住宅及生活环境等,开始部署外逃路线。

不过,消息没有经官方证实。

编辑/周玉林

中共新政治运动 “整风”来临?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期带头开展所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活动要求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全过程。什么是“照镜、正衣、洗澡、治病”?它与中共政权的历史有什么倾向性?会不会和毛泽东在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一样?或只是中共内部清除异己的活动?下面请看专家的分析:

中共中央政治局19号召开会议,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中共党内自上而下、分批开展所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强调,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

会议中还提到,当前,中共党员干部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这场活动,被外界解读为中共新一次的“整党运动”,也是中国大陆一场新的政治运动来临的征兆。

据了解,在前中共党魁毛泽东尤其是邓小平之后,中共历任党政领导人发动的“整党运动”,已经形成了一种历史小传统。政论家胡平表示,习近平前任的每个党魁上台,都在做同样的事情。

政论家胡平:“胡锦涛那时候什么‘保先’,什么共产党‘先进性教育’。习近平显然他受毛那套影响太大,用的词用的话语都还是毛的那一套,像什么‘洗澡’啊,‘治病’啊﹗‘洗澡’就是和‘洗脑’是一个意思。”

胡平表示,早期共产党对知识份子进行思想改造,就叫“洗澡”。叫干部上楼洗手、洗澡,就是对干部进行审查。问题小就叫洗洗手,问题大点叫洗个澡,其实就是进行清理的意思。胡平说,这与习近平前段时间所提的“反腐”并非一回事。

胡平:“而像‘整风’,那就是整思想问题、路线问题,关键是,他是一个摆明了强化自己的统治地位,清除异己的一个问题。你说你要反腐,你不是见贪官你就整,属于你这派的贪官你就不整,你整的都是你不喜欢的那一端,但是毕竟是总抓住别人的腐败问题,那你现在搞‘整风’,那很明显就是‘顺你者昌、逆你者亡’了。”

《新华社》在通稿中历数“整党”的必要性,声称这次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媒体认为,这已经构成习、李上位之后、至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场全党性运动,不可避免的将波及到普通党员。

原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习近平可能通过这件事情,来整顿吏治。我们知道中国的官员已经非常的腐败了,他用了好多办法,比如说:号召、教育、也抓了一些人呀,但是呢,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他又不想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怎么办呢?他就想用像整风这种形式,来整顿干部。”

通稿中反复强调“思想教育”,对纪委和司法手段却不置一词,因此,“整党”的成效令人质疑。原大陆史学教授刘因全认为,习近平不可能真正的实现宪政民主,而所谓的整风,也搞不深。

刘因全:“至于是不是能够搞成像延安整风那样呢?我想应该不会,因为习近平呢,他不大可能拥有像毛泽东那个时候,那么大的权威来搞成那样的运动。”

刘因全表示,虽然这个做法会起到一些作用,因为有一些人会因为害怕而有所收敛,但是并不会从根本上解决中共的腐败问题。

胡平也认为,习近平将继续沿袭中共一党专制的做法,没有任何改革的趋势。

采访/刘惠 编辑/周平 后制/李勇

李克强救灾碰钉 与温家宝有何不同

4月20号早晨,四川雅安发生七级大地震。亲赴灾区指挥救援的中共总理李克强,基本上循2008年时任总理温家宝赶赴汶川的模式。不过,李克强在赶赴灾区前后,接连碰了几个软钉子。到底今天李克强碰到的情况,和当年温家宝遇到的救灾阻力有何不同?一起来听听评论员的分析。

雅安强震第一天,北京当局从习近平、李克强到相关单位的反应动作,大致不脱以往的模式,如在飞机上研究、指挥救灾,在灾区探望伤者、救援人员等。

而香港《苹果日报》披露,李克强在赶赴灾区前后,接连碰了几个软钉子。一是专机延误了一小时才起飞,李克强到达芦山时已经是下午4点,就是地震发生后八小时。

第二个软钉子是﹕军警没有及时汇报救灾进展。消息说,李克强在灾区的连串指示中,罕见的说了一句重话,他说:“今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就算不睡觉,也要全力以赴挺进宝兴。”

而当年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的温家宝,曾因解放军不听指挥而怒摔电话、教训军官要记住“是人民在养活你们,你们看着办!”可是,军队还是按兵不动,因为当时军方的一切行动都要经过“军委首长”江泽民的批准。

李克强碰到的第三个软钉子是﹕地方官员不买账。李克强在部署救援时强调信息要及时公开,但四川官员却粗暴的干涉民间收集、发布灾区情况,还拘禁了由成都前往灾区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等。

对此,时事评论员林子旭指出,中共的救灾绝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政府救助灾民,这里面涉及了太多的权斗和利益纷争。灾民的切身利益,根本不是当局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林子旭:“这次李克强去救灾,专机整整延误了一个小时,这里面就很有学问。一个普通的客机延误一个小时起飞,那都是重大事故,更何况是一国总理在十万火急的要赶往灾区的节骨眼儿上出事儿呢?李克强一个政令下去,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波折,这里面的原因值得我们思考。”

时事评论员任百鸣指出,如今李克强和温家宝当年所处的环境有两大不同点。一是当时温家宝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江胡斗”,江泽民完全控制军队,而解放军军队实际上是在延误时间,所以温家宝才拍桌子、摔电话。但是,李克强上台以后,江泽民已彻底退出,军队应该说是配合的。

任百鸣:“而且凑巧的是,就在地震的前一两天,当地还进行了防地震的演习,很多消防啊、那些部队都参与了,外界也有些怀疑,认为他们有可能知道要有一定的地震的这种情况发生。”

与08年汶川地震不同的另一点,任百鸣分析,芦山地震比汶川地震的震级小,而且当地百姓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知道如何在地震中迅速自救。所以各方面的损失,相对都比较小。

四川独立撰稿人唐才龙:“这个社会道德的败坏,社会风气太差了,首先当官的最败坏,老百姓跟着败坏,所以天怒人怨,你看除了地震还有什么其它自然灾害,什么洪灾呀、旱灾呀,都是。这些年都是接二连三的,让老百姓真没办法过。”

而温家宝当年赶赴汶川指挥救灾后,作出的不少承诺以“烂尾”收场,其中包括号称可以抗八级大地震的新屋。

林子旭:“不知道中共政府每天到底都在做些什么,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没有反思、没有问责,五年前的悲剧再次发生,灾民的处境依然是这样艰难。”

林子旭表示,中共体制不变,即使体制内个别人再怎么表现,也无法改变中国民众面对天灾时的无助。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稳定大过人命?中共为何拒绝援助

中国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后,很多民间团体和志愿者自发组织,前往灾区捐款、捐物进行援助,但却因为当局命令:未经批准不得进入灾区。当局还建议赈灾尽量捐钱,不捐物,并由官方救济渠道统一转交给灾区。一些由人权活动人士组成的救灾团体,也遭到了中共当局的所谓“维稳”扣押。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当天,全国各地的民众迅速在网上组成了各种自愿救援团前往灾区,一些民间慈善团体、民权活动人士等也纷纷展开救援行动,但却受到了重重阻力。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在听到雅安地震的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了四人救灾团队,从成都出发,赶往芦山县灾区,却在雅安市内遭到维稳部门阻拦。

黄琦:“到了雅安应当是下午六点过一点儿,然后就被大约有几十个警察和不明身份的人员拦截,拦截之后把我们弄到一个当地的警察局里面。”

黄琦表示,被扣押期间,雅安当地国保人员和地方警察对他们的身份进行了调查,并在调查结果出来后,表示不欢迎他们。

黄琦:“官方主要是要求我们别在这个时候跑到雅安去‘添乱’,警方就明确告诉我,我们这样前往灾区去的话,对当地不利,而且警方对我们的用意和意图是心知肚明的。明确就告诉我们,希望我们在这段时间别往灾区跑,整的双方都很不体面。”

黄琦指出,因为在08年汶川地震期间,他曾报导揭露了造成无数学童遇难的豆腐渣校舍丑闻,而这次雅安地震后,“天网”再次揭露了在“4.20雅安地震”中垮塌的新豆腐渣工程,当局对此非常忌惮,担心他们深入灾区后会了解到更多的实情。

黄琦:“官方是不希望我们和灾民有更深联系,我想最主要的原因,他们不希望我们揭露4.20灾害发生后出现的诸多问题。”

4月21号,也就是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中共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中方搜救和医疗力量有保障,救灾物资充足,暂时不需要外国救援队、医疗队和救灾物资”。而另两则来自官媒的新闻却说“救灾物资紧缺,急需3万帐篷、4万衣被。”;“雅安缺水缺食物,目前的水只能维持3天。”

完全相反的新闻被拼接在一起转发后,激起了舆论强烈谴责。

深圳独立作家朱建国:“我估计它主要是为了封锁灾区的信息,因为如果有其他的第三方救援力量到场,那么灾情的真相就不可能按照政府的希望来公布了,他就会有许多政府不希望的信息披露出来,为了防止政府不希望的信息传播,所以政府在第一时间拒绝了国外甚至民间的救援力量。”

而另一条由国务院下达的通知则将民众不满的情绪推向高潮,通知要求:各地区、单位、社会团体、群众,未经批准不得自行前往灾区,如有意捐赠,建议捐赠资金,由官方转给灾区。

多数网民对当局在救灾物资如此紧缺的情况下,还拒绝捐物,主张捐钱,而感到气愤,网民表示绝对不会捐给官方一分钱。

黄琦:“官方也明确说明要我们通过警方去转交,我就告诉他们我们不可能通过你们去转交,很多红十字会的贪腐案件已经让你们声名狼藉,我们不会再往你们官办的红十字会里面丢一分钱。”

有网友指出,从中共这种封锁、封闭式的救灾方针可以看出,稳定仍然是当局考虑的第一要素,而不是人民的生命。对此,民众对政府已经彻底心寒。

采访/陈汉 编辑/张天宇 后制/李若琳

美国发布中国人权报告 民赞 官恼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2012年度中国人权报告”,报告说,中国人权状况依然是最差的国家之一,并且,去年继续恶化。报告说,过去一年,中共当局继续镇压和关押人权活动人士、法轮功学员、基督教人士、维权律师、和上访人士等。报告罗列了大量个案,包括高智晟等人权律师,以及草根民主活动人士。报告也提及中共活摘器官,和使用精神病院关押异议人士。

美国政府撰写的中国人权报告说,中国是共产党一党专制国家,中国的最高权力属于中共的25名政治局委员和7名常委。共产党员几乎覆盖了所有政府高层和安全机构的职位。

报告说,和往年一样,中国公民没有权利改变政府。

而继去年之后,报告再次提及中共强摘囚犯器官。

报告说,中共当局为了让政治活动人士、或公益律师噤声,采取了法外措施,防止他们公开发表独立意见,如:强制失踪、“软拘禁”和严格的在家软禁等。

报告表示,中共当局不允许人权律师为一些客户辩护。中共当局暂停或吊销一些律师执照,以阻止律师们接触敏感案件,比如为民主异议人士、家庭教会活动家、法轮功学员或批评政府的人士辩护。

美国政府发布的这项报告中,提到很多个案。比如,在薄熙来治下的重庆,北京律师李庄被当局连续3天3夜进行审讯,并被绑在老虎凳上。广州律师唐荆陵,则因为准备为湖南民主人士李旺阳被打死的冤情,提起诉讼,并去当地调查,而被抓捕,关押大约十天。

广州律师唐荆陵:“9月5号被抓的时候是在邵阳新邵县,当时我们正要去会见当地的一个对案件知情的一个人。刚跟他见面,可能被特务伏击上了。因为可能特务窃听了我们的电话。所以我们刚见面,特务就跑过来把我们全部抓住了。我和另外一个,《明报》的两名记者。在这期间,一整天,就晚上都没有睡觉的,他们就是不停的来问话。但是我拒绝跟他们谈到这个案件的情况。”

唐荆陵表示,美国政府发布的人权报告,很难充分披露中国所有的人权迫害案例。但是,他仍期待外国政府更多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

唐荆陵:“我在跟一些外交官交往的过程中,我都反复强调这一点,如果他们能够勇敢的提出人权问题的话,那将极大的促进中国人权的改善,而这对于这些国家和中国将来…民主中国的外交关系,以及对这些国家本身的重大的利益,包含他们的安全,他们的和平,甚至包含他们的经济利益,我相信都会有长远的正面的影响。”

美国政府的人权报告也提到:广州街头举牌人士肖勇等人,因为要求政府官员公开财产被抓和被劳教。

广州举牌人士黄文勋:“要求胡锦涛带头公开财产,要求民主、自由、宪政、人权平等这些,但是很遗憾,从第二天开始,陆陆续续的,我,肖勇,杨崇,欧荣贵,这五位公民,全部被抓捕,就这样失去自由一个月。之后杨崇跟肖勇,回到他们家乡,当局以莫须有罪名判处他们劳教。”

黄文勋表示,非常感谢美国政府对他们进行关注。

黄文勋:“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可以关注我们中国的人权状况,特别是在中共独裁政府统治下的中国的人权状况。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继续加强对中共独裁政府的谴责,包括将它赶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美国政府的人权报告还披露,中国很多活动家,上访人士和法轮功学员因为政治原因,被关进精神病院接受所谓“精神病”治疗。而中共“公安部管辖”的24家高保安设施的精神病医院,又称“安康医院”,从1998年至2010年5月,已有超过4万人被送入。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李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