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 意大利总理提名人雷塔

【新唐人2013年04月24日讯】(中央社罗马24日综合外电报导)今天受命筹组意大利新内阁的雷塔(Enrico Letta)是左翼民主党副党魁,年仅46岁,却已在四届政府中工作,自1990年代后期以来,当过欧洲事务部长和贸易工业部长。

雷塔说,将于明天开始与各方商谈,以组织一个基础广大的联合政府。国会可能在下周对新内阁进行信任投票。

雷塔说,对总统提名自己组阁有些意外,深感双肩责任重大。但他说,自己不会“不计代价”筹组政府,告诫互不相让的政党必须有所妥协。

他说,意大利面对难以维持的“艰困、脆弱”处境,政府必须在严重衰退中为就业、贫困和中小企业面对的危机拿出办法来。

雷塔1966年8月20日生于比萨(Pisa),大学主修政治学和国际法,同时是中间偏右派基督教民主党(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活跃分子。

雷塔曾于1991至1995年间担任基督教民主党青年派领袖,之后在意大利财政部参与义国加入欧元区的工作,1998年加入左派总理达勒玛(Massimo D’Alema)政府。

他之后曾在另外两位中间偏左派总理下工作,分别是阿玛托(Giuliano Amato)和普罗迪(Romano Prodi)。

雷塔曾说,自己的英雄是波兰反共领袖华勒沙(Lech Walesa)和南非反种族隔离斗士曼德拉(Nelson Mandela)。

前总理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人民自由党(PDL)、雷塔的民主党(PD)和看守总理蒙蒂(Mario Monti)的公民选择运动(Civic Choice)之前都说,不管总统纳波里塔诺(Giorgio Napolitano)提名谁,都会合作。

雷塔能说流利英语,将会是二次世界大战后意大利第二年轻的总理,他坚定支持欧洲统合,可能会受外国政府和市场欢迎。

雷塔自视为“意识型态之后的”人物,2007年在访谈中说:“我这一代未曾活在某些假象中,因此免于经历错觉破灭的阶段。”

雷塔2009年成为民主党副党魁,民主党本月稍早在总统选举中分裂,党高层领导19日辞职,使雷塔成为目前民主党最高领袖。

雷塔写过几本书,包括“建立大教堂:为什么意大利该回归大格局”(Building a Cathedral)和“欧洲结束了吗?”(Is Europe Over?)。他在后面这本书中呼吁欧洲该有“新方案”,使其在诸多层面脱离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