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企业女性 穿不透玻璃屋顶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2日专电)德国企业管理阶层仍是男性天下。虽然包括家庭部长克莉思汀娜.施若德(Kristina Schroeder)等政界人士积极推动,德国国会还是否决了立法保障女性主管名额的提案。

根据德国研究机构统计,在德国企业能晋身管理阶层的女性仅占所有职位的1/10,远逊于她们北欧的同侪。在挪威,39%的企业高阶主管是女性。

最近几年,多位政界人士提出德国企业应该学习政坛,让更多女性担负大任。德国企业在舆论压力下也承诺会多拔擢女性。

包括金融保险业德意志银行和安联保险、电子业的西门子、汽车制造业的福斯,以及拜耳大药厂等德国股市前30名上市公司在前年底曾提出1项建议,表示愿意在2020年之前大幅提高女性主管比例。

不过,推动立法保障名额的政界人士认为,业界虽有承诺,却未见有大幅改善。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报告显示,德国DAX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女性仅占4%。

德国社会学者霍夫迈斯特(Heather Hofmeister)认为,德国女性争取职场平权,除了应该让女性有更多进入企业管理阶层的机会,还必须做到男女同工同酬,同时也要改善相关的工作条件,让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能兼顾工作和家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