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贪腐窒碍四川赈灾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2日电)香港经济日报今天指出,大陆贪腐问题深重,窒碍了对四川省地震的赈灾工作;大陆政府诚信低迷,重振公信力是中共中央当务之急。

这家报章的社评指出,四川又发生严重地震,救济却出现冷热两面,一方面中国大陆民间有不少声音呼吁不要捐钱赈灾,一方面却有民众自发赶赴灾区帮忙。

社评说,个中实因贪腐深重,民众怕善款只肥了贪官。

据说,这次地震发生后,大陆涌起不少反对捐款赈灾的声音,如中国红十字会发了一条关于地震的微博,结果收到600多页的喝倒采符号。

社评认为,这并非是大陆民众冷血地对灾民袖手旁观,实因过去经验在在告诉公众,赈灾善款很多被侵吞,甚少到达灾民手中。

如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央曾投入人民币400亿元为重建资金,但2009年便揭发多达246名官员侵吞重建公款,2010年揭发3亿2000万元被挪用。

此外,港人家传户晓的“希望工程”、“苗圃行动”等也发生货不对办问题,如贵州希望小学上月被揭发启用半年已沦为垃圾站,苗圃云南学校施工走样等。

社评表示,港人历来赈济大陆不遗余力,上述种种现象实令港人伤心,因此昨天有网民呼吁即使要捐助,也不要支持港府拨款,更不要经由大陆政府或中国红十字会等。

这篇社评说:“这些言论或许过激,但实因锥心之痛。”

社评表示,民众对赈济四川的既热又冷,凸显大陆政府公信力低迷,中共中央必须狠下决心,建立有效的反贪机制与法治,否则“大国崛起恐沦镜花水月,社会恐亦难长期维持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