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很多人快挺不住了” 网路求救寻亲不绝

【新唐人2013年4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发生7级地震后,灾区电话网络瘫痪,道路亦一度完全与外界隔绝,身处其他地方与亲友失散的市民,只好透过网上寻人,有网路消息求救说,太平镇有多人被困,这里不能打电话,只能用网络,很多人快挺不住了。

四川省雅安地震过后,伤亡数字持续增加。 21日早,中国民政部门称,至少5700人受伤,到目前为止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60人。

地震当天晚上,四川省政府举行记者会说,雅安7.0级地震已造成雅安、成都、眉山、德阳、绵阳、乐山、宜宾、内江、资阳、甘孜、阿坝和凉山12个市州33个县150多万人受灾。

雅安芦山县委政府此前表示,全县共计12万人等待安置。受灾人员较多,天气较热,急需帐篷、饮用水、干粮、方便面等物资。

四川省雅安发生地震当天,除震央芦山县龙门乡外,该县辖下多个乡镇,亦出现严重灾情,当中又以宝盛乡、太平镇、双石镇为甚。该些地方在震后电力及电话通讯完全中断,道路也一度中断,完全与外界隔绝。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对灾区的高空拍摄显示,芦山县往宝盛乡及其以北区域的道路因地震而堵塞,乡内部分房屋受损;而太平镇内则以老旧砖瓦砌成的房屋损毁较为严重。

网路求救寻亲不绝

地震发生后,通讯基站损毁,宝盛乡与太平镇对外电话通讯完全失效,大批雅安网民即时上载图片报告灾情,当天中午已有身在雅安芦山县太平镇的网民在微博称,当地有多人被困,整条路都是等待救援的伤者,但电话打不通,故转用网络求救。

他说,灾民缺乏食水,被迫喝受污染的河水,请求网友广传此信息,要求救援。该条微博被转发逾6万次,直至下午近3点,该名网友称救援队已经到达,感谢网友落力转发。

还有芦山县灾民发微博说,附近大量房屋坍塌,请求当局赶来救援,更上载地图显示自己的位置。另有网民亦为距离震央龙门乡不远的新华乡及宝盛乡求援,称自己与当地居民完全失去联络。

还有网民说,太平镇有多人被困,“请求大家支援,这里不能打电话,只能用网络,很多人快挺不住了”;亦有网民上载多张灾区现场相片,多幢楼房倒塌,损眦严重,亦有道路被地震时从山上滚下来的大石堵塞。

有网友称22日还会地震被拘

由于求微博救网贴过多,有人在微博设立了实时求助信息专页,集中发布寻人或其他求助信息。当天中午一名自称是地震局内部人员的网民在百度贴吧发帖称﹕“4月20日芦山7级只是前震,成都将于4月22日发生9.2级地震。”该消息发出后,成都市公安局找到发贴者,以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罪名将其拘留。

此外,当天中午,中共第13集团军一辆载有17名官兵的救灾车辆,在赶赴灾区途中翻下山崖,坠入河中,2人死亡,3人重伤;有大陆记者进入宝盛乡期间遭遇塌方,右腿被碎石击中,由于武警不断清理路上障碍,当晚8点宝盛乡重新与太平镇接通。

21日早上,中国媒体说,芦山县宝胜和玉溪河金鸡峡已形成堰塞湖;沫东水库、苗溪水库、天全始阳水库出现裂缝。目前,下游人员正在组织撤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