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联署吁释放要求公示财产维权人士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 (美国之音电)

 
*七人被刑拘 一人失踪*
 
由许志永、滕彪、王公权、艾晓明和胡佳等13人4月18日晚上发出的这项联署呼吁,要求北京当局立即释放目前被关押在北京的八名公民,他们因为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而被先后拘押。与此同时,维权律师刘卫国通过中国律师维权网发起援助丁家喜律师的行动。丁律是上述被刑拘的八公民之一。
 
八公民中袁冬、张宝成、侯欣和马新立3月31日被刑拘,当时他们四人在北京西单街头拉起横幅呼吁官员公示财产。北京维权人士王永红4月15日被刑拘,接着,4月17日孙含会和丁家喜律师被刑事传唤。孙含会、丁家喜是官员公示财产的积极倡导者,2012年12月9日他们发起要求205名部级以上官员率先财产公示的联署,两会期间他们将联名建议递交给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这项联署已经征集到7000多公民的签名。
 
4月18日,北京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家庭教会成员赵常青被刑事拘留。而积极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维权人士李蔚4月10日晚10点左右给朋友发出手机短信说警察来了,之后就跟外界失去联系。
 
据公民联署呼吁书,除仍在失踪的李蔚之外,其余7人被控罪名都是“非法集会”。
 
*胡佳:公示财产是官员的死穴*
 
联署发起人之一胡佳4月20日对美国之音表示,官员公示财产是反贪腐的基本常识,当局不能躲避。
 
他说,“官员财产公开在反腐方面已经成为了一项基本常识。你想当官就要让渡一些你的(利益),因为权力是太容易变现的。权力在中国不是民选的,所以他们才有这么大的抵制。而且他们现在把搂钱当成天经地义的事了,(因此)现在来讲,如果你让他们公开财产那真是要他们的命了。”
 
中国官员不分层级,通过贪腐实现的财产积聚到了惊人的地步,胡佳指出,单从北京的空置房屋来说,就足以成为了官员的死穴。所以他们才如此抗拒,给敢于捅他们死穴的公民按上莫须有的罪名。他说,被刑拘的几名公民中,有几位根本连上街举牌都没有,怎么就犯了“非法集会”的罪名?
 
胡佳认为,政府目前如此强力打压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公民行动,其目的不外乎两个。一是,对公民合理诉求的报复﹔其二,也是更重要的目的,就是提前针对即将到来的春夏之交敏感期。胡佳说,政府要面对的不仅是要求官员财产公开、要求废除劳教的这些公民,它还要面对在严重社会危机中想要跃跃欲试的那些人。而且到时参加街头行动的公民不仅是在北京,全国各地都会有。他说,政府现在是提前应对。
 
*艾晓明:立即释放八公民 显中共反腐诚意*
 
联署的另一发起人、中山大学退休教授艾晓明同一天对美国之音说,说他们几个人是非法的,倒不如直接说现在的执政党非法。因为反腐是执政党的一贯倡导。
 
艾晓明说,“我认为这个没有什么非法可言。因为,他谈不上是集会,并不是有组织的,而只是进入了这个公共空间。再一个就说,他的诉求和现在执政党的反腐败的诉求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如果说要求官员财产公示是非法的,我觉得这不是讲丁家喜他们是非法的,你实际是在讲执政党自己提出的反腐要求是非法的。”
 
艾晓明教授说,这是完全不合乎逻辑的指控。公民就关注的公共议题发表意见,进行交流,这些都是公民生活的组成部分。但是中国目前没有提供公民表达这些诉求的公共平台,所以才有上街举牌的行动。
 
她说,这几位公民表达的诉求,没有任何违法的内容。从形式上,她认为也没有任何违法之处。艾晓明举例,现在卖房子、推销商品,甚至举办体育赛事都是在街上拉横幅,进行宣传,那些都不违法。她问,怎么唯独公民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就成了违法的呢?
 
艾晓明指出,对表达诉求的公民进行打压,其实是对社会正能量的打压,必然加剧社会危机。她呼吁立即释放被关押的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公民,显示执政党反腐的诚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