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三公开支9000亿”系捕风捉影?

【新唐人2013年4月19日讯】《人民日报》4月19日发表记者 吕毅品 郝迎灿 叶琦 付文 朱虹 江南的长篇文章,标题是:“2004年三公开支9000亿”系捕风捉影(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该文以貌似客观公正的立场来为三公开支背书,其目的是为了告诉国人,三公开支并不是传闻中的如此离谱,国人不要相信非官方的说法,不要再议论三公开支了。而令人不解的是,《人民日报》能给出一个真实的三公开支资料吗?所谓三公开支,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国人有理由有权利寻求挥霍真相。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近日报导,目前中国公车数量超过400万辆,公车消费超过4000亿元,但仅1/3用于公务活动,1/3是司机个人,还有1/3属于个人和家庭。是不是有官员从公车消费中获取高额回扣,或者挪作他用亦或是占为已有形成车轮腐败?是老百姓的一种推测。

公车泛滥、公车私用多年来一直是官场的顽疾,与公款吃喝玩乐、公费出国旅游并列为“三公消费”,被称为“马路上公开的腐败”。公车消费一年究竟要耗掉多少亿公款?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官方的权威资料,因而媒体每隔一段时间就要为这个资料喧哗一阵,官方因而也并不理会这种喧哗。

仅以北京为例,早在2010年,央视就披露北京市公车数量已达70万辆,占北京市机动车总量的15%以上。而当年北京市只承认各级党政机关公车数量4.9万辆。两者公布的公车数量相差如此悬殊,究竟谁真谁假?新华社记者曾就北京公车数量采访北京市多个部门,得到的回应要么是“不便回应”要么是“无法单方披露”抑或“这个问题很敏感”。一晃又是三年过去了,北京究竟有多少公车无人再追问,可记性好的人大概不会忘记奥运之年,北京官方曾宣称封存的公车数量高达49万辆!

2010年12月27日出版的《中国经济周刊》报导称:来自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一份调研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用车以及超编配车),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

对于上述资料,一般稍有些常识的人都觉得过于保守。但民间人士只能预估资料,全国公车数量截止到2012年绝不会少于600万辆,也就是说仅去年公车消费就实破万亿大关!绝非上述几千亿元或各部委乃至各地公开出来的数百亿元。我国公车耗费巨大是人所皆知的事实,新华社的《半月谈》杂志曾披露:一辆公车每年的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再加上车辆的保养维修、汽油费用等,合起来大概在20万元以上。

按照中办发[1994]14号档规定:只有部长级和省长级以上干部才能配备专车,现职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保证工作用车或相对固定用车,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及其以下工作人员,包括离退休后享受部长级和省长级待遇的干部都不允许配备专车。

实际上,在中国不仅副部级官员拥有专车,许多地方连副科级以上的官员都已拥有专车或享用专车。中国的公车配置是从乡镇一级的官员就拥有的一种特权,中国有数万个乡镇,2000多个县市,正科级以上的官员高达数百万之多,况且各级都拥有庞大的党政人大政协四大班子以及公检法司系统和享受相同待遇的国企官员。

全世界公车数量第一的国家无疑是中国,因为中国人多官多机构也多。世界上公车标准最高的自然也非中国莫属,如果在北京街头留心观察,除了满大街的奥迪A6,挂公车牌号的,不乏奥迪A8W12、宾士S600、宝马750以及宾利、劳斯莱斯之类的豪华公车,这些豪华公车在街头巷尾连交警也要避而远之。

再看看公款吃喝,这笔账算起来更是没完没了。日前,《经济参考报》刊发的《畸形消费之惑》报导了社会上存在的畸形消费、奢侈浪费现象,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央视也曾暗访京城私密会所的公款吃喝,即使两会期间仍然接待了不少司局级官员,而且动辄人均数千甚至上万的标准,如此畸形的公款吃喝,几乎超出国人对吃喝的认知和想像。

北京某私人会所的保安表示,三个人在这一顿吃五十万是很正常的事。“越偏的地方,价钱越高,领导越愿意去。领导的司机每月往私人会所拉客拿提成就能拿五六万元,私人会所的保安每月都能拿两三瓶茅台,一桌客人喝了两瓶茅台,报账时就报一箱,反正又没人查账。”三个人一顿饭吃掉50万是个什么概念?50万可以建一个希望小学,50万可以资助数百上千名失学儿童,50万是中国上百个农民一年的纯收入!仅仅是一处的挥霍,就可发现当今中国财政开支的无序和混乱,也充分暴露了公款挥霍者的贪婪和奢靡!

2010年至2012年,中国的餐饮收入连续突破两万亿的大关,即使是今年第一季度,仍然高达5800多亿!其中公款吃喝保守估计至少占了六成以上。

这些冷冰冰的数字让外界或多或少知道了一点“三公消费”的秘密,也明白了财政收入屡创新高中央预算仍然吃紧的道理。每年究竟有多少财政支出被“三公消费”所吞噬?现在公布的数字不过是冰山一角,真实的资料恐怕没有人能回答,抑或是不敢回答!

公款吃喝长期以来屡禁不止,早已成为上下公认的“顽症”,尽管社会上一片鞭挞之声,相关部门也频频出台一些措施。然而,各种名义的公款吃喝仍然愈演愈烈。公款吃喝不仅仅是面子排场问题,公款吃喝的背后,实际上存在着公开的腐败,各种公款吃喝一般都能顺利通过财务部门、审计部门的审核与监督,这些庞大的黑色账目最终都变相纳入了各级财政的预算以及各级政府的主要开支。

刚刚卸任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去年在他的实名微博中坦言:“几百个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国之败笔。我主张除外事招待审批费用外,其他吃喝一分钱也不许报销,正好解决了假发票。岗位公务费给补贴,招待自己花钱。” 

至于公款出国(境)以及各种名目的国内外会议,80%以上都是以旅游为目的,而一年挥霍的公款又何止千亿?北京大学教授、全国人大特约研究员王锡锌在近日的微博中透露:目前我国公款吃喝、出国、公车开支的费用,一年高达19000亿元。而杨锦麟在《新闻天天看》第十期中说出了更加令官方不满的数字,2012年我国三公消费高达3.9万亿!尽管这些资料有点捕风捉影,但往往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核查。

去年中国公开的财政收入是10万亿,而隐形抑或真实的财政收支究竟是多少?财政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的2013年预算草案报告显示,2012年政府收入达18.48万亿元,与公开的财政收入相差8万多亿。这说明,至少还有8万亿左右在体制外循环,或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这些巨额资金究竟流向何处?官方不回答,媒体不求证,民间社会也只能捕风捉影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