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疫情资讯不透明 台呼吁陆方公开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中国上海传出第二起H7N9家庭群聚感染,显示禽流感有人传人的风险。不过疾管局表示,H7N9主要感染来源还是禽鸟。但目前中国禽鸟带有H7N9情况不明,包括先前到大陆勘查的农委会人员,也只能呼吁大陆官方要公开更多资讯。

中国上海出现第2起家庭群聚感染H7N9禽流感,台湾疾管局不排除局限性人传人,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相处可能被传染。但目前推测,主要途径还是禽传人。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庄人祥:“两起的家庭群聚,除了上海市的夫妻,那另外还有一个是李姓父子这两位,我们的结论还是一样,就是不排除是局限性人传人。目前评估(主要)还是禽传人,那现阶段也是没有证据显示有持续性人传人,我们还是会持续观察病毒的演变。”

日前赴大陆勘查的农委会人员,回台后坦言,此行所知有限,无法得知中国大陆禽鸟,与当地环境中,到底存在多少致病的H7N9病毒。

家畜卫生试验所组长李淑慧:“这一次我并没有透过正式的官方管道去了解,所以我知道的是少的,我也呼吁中国大陆如果让台湾知道更多,那我们对中国大陆更放心,那我们去旅游的人应该会更多。”

国际期刊《Nature》本周刊文指出,动物感染来源仍有大量“未知”,外界掌握资讯太少,突显大陆当局对病源监测情况不明。外界雾里看花,中国大陆民众则人心惶惶。

上海市民陈女士:“没有办法去防护,不知道是要防护什么?只是和平常一样,回来的时候洗手,然后出去戴口罩,然后就是尽量在家里吃饭。”

上海市民徐先生:“慌是慌,现在大家不吃鸡。”

从中国基层到国际社会,对大陆H7N9禽流感所知有限,在大陆官方公布的有限资讯下,各界防范禽流感,只能处于被动状态。

新唐人亚太电视郭云开、刘姿吟、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