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有感于小朱庄的“红水”风波

【新唐人2013年4月18日讯】日前,环保部和清华大学的环保专家对沧县小朱庄村周边九个地点的水质进行了取样。检测结果显示,小朱庄村养鸡场内井水苯胺为每升7.33毫克,超出饮用水标准每升0.1毫克70多倍。建新排水沟坝南,苯胺为每升4.59毫克,超出排污标准每升2毫克一倍多。“红豆局长”对井水变红的辩解不攻自破,村民终于等来了期待了20多年的结果。

此前,多家媒体报导称,小朱庄村浅水井的井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开始变红,气味刺鼻,熏得村民喘不上气来,以至夏天他们都不敢开着窗户睡觉。因为怀疑井水被污染,二十多年来,他们不断自己取水样,送到相关部门检测,或是向上级反映情况,但到头来结果都是被当地环保部门告之水质合格。

村民朱秀江对前来采访的记者抱怨道:“环保局说合格,我们老百姓也没有检测手段,我们老百姓就凭直觉,它熏得村民喘不上气来,你们就能说合格啊?”村民朱建勇告诉记者,他父亲拿着水样去过国家环保部,“国家环保部给省厅下了一个文,让他们协助办,省厅给沧州市政府下了一个文,让他们协办,随后他们化验说水合格,就这样不了了之。”村民朱俊宝说:“他不给你任何结果。只是说合格,怎么合格的也不知道”。记者问:“你们有再拿过这个报告再向上级反映吗?”朱建勇回答说:“他说水质合格,我拿着再去有什么意义?”

水明摆着污染了当地环保部门却一直称“水质达标”,使得小朱庄井村民20多年来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不但当地养殖场的家禽喝了变红的井水后大量死亡,而且从1996年以来,村里陆续有30人患上癌症,包括胃癌、肺癌以及食道癌,其中24人已死亡。为此,多年来他们不敢用村里的井水洗衣服和洗澡,只能用桶装纯净水做饭

其实,小朱庄的井水到底有没有污染,从技术角度讲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北京的环保专家只花了几天就弄清了真相,而当地环保局二十多年来都一直没查出问题,这岂非咄咄怪事?之所以出错出得如此低级,是因为环保局的业务水平低吗?是由于工作人员办事不仔细吗?这些理由显然都难以让人信服。发红的颜色,刺鼻的气味,喝了井水的家禽大量死亡,村民癌症高发—–凡此种种,即便不经专业人员之手,不用专业仪器检测,普通人仅凭经验也可以看出水质有问题。对环保一窍不通的村民,正是根据这些征兆直觉井水被污染了。

说穿了,当地环保局的业务素质再差,也不可能一点都看不出小朱庄的井水有问题,它只是一直都在装傻罢了,更准确的说,它其实一直都是在刻意的掩盖真相,以此搪塞敷衍村民众。因为一旦承认水质被污染,不但当地环保局和政府的面子要受到影响,政绩要打折扣,甚至可能导致污染背后的腐败链曝光,某些官员因此丢官。所以他们才会置常识于不顾,把被污染的井水颠倒黑白的说成是“水质达标”,甚至试图以“红豆论”来继续忽悠媒体。至于小朱庄的村民因此将会蒙受什么损失,他们是不会放在心上的。

如今,小朱庄的“红水”风波已经尘埃落定,“红豆局长”被免职了,水质真相查清了,当地政府也信誓旦旦的表示要对污染进行彻底整治。但事态的这种良性发展显然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可以断言,如果不是因为众多媒体的介入,特别是如果没有因为“红豆局长”出言不慎引来了一场舆论风暴,当地政府断然不会迫于压力专门请环保部和清华大学的环保专家前往当地查水——要想请他们早就请了,怎么还会等到20多年后的今天?因此,人们完全有理由质疑,如果没有众多媒体的介入,如果没有因为“红豆局长”出言不慎导致的舆论风暴,小朱庄的水质会不会继续“达标”下去?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