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地方债失控 或爆金融危机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文章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离开可控的范围”,可能引发比美国住宅市场崩溃更大的金融危机。而地方债务的危机,也导致国际信评机构调低中国主权信用评级。

《金融时报》17号的文章透露了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ShineWing)董事长张克的担忧。他表示,中国地方债务是滚动的、长期的,很危险,已经“离开可控的范围”。

为躲过全球金融危机,2008年开始中国各地政府大幅增加发行债券,和大规模投资,导致的结果就是地方债务的失控。

但地方政府为什么没有因此破产呢?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谢田教授表示,是因为中国百姓的高储蓄被劫持了。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谢田:“就是呢中共政府它有这个集权,实际上它是利用中国老百姓高额的储蓄,来支援它过度的信贷和发行。同时呢它还会大量的印钞票。”

中国的地方政府因为不能直接发债筹资,常常利用特殊目的实体的名义发行债券。张克指出,这些项目回报平平,因此只能通过滚债的方式偿还债务人,但总有一天会滚不下去的。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地方政府今年进入偿债高峰。但是地方政府万一有事的话,它有一些手段。它一个是它上级政府它要救援;还有一个是它可以赖账。政府可以注资。它都是通过财政软约束,来转移这个负担。”

目前中国各地债务总额介于10万亿至20万亿元人民币之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评级机构和投资银行都已表示,对中国政府债务感到担忧。担心中国长此下去,是否将会面临经济危机。

新唐人记者 朱智善 李智远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