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 铁娘子叱咤风云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英国前首相“铁娘子”佘契尔(又译为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的丧礼今天举行,风光告别人世,她不但是英国第一位女首相,也获许多人誉为英国最伟大的首相,更在国际舞台上叱咤风云。

佘契尔夫人8日因中风辞世,享寿87岁。没有显赫家庭背景的佘契尔夫人,从杂货店女儿跃升到象征英国政治权力金字塔顶端的唐宁街,写下令人惊叹的一页传奇。

以不轻易妥协的“铁娘子”形象深植人心的佘契尔夫人,1979至1990年间担任首相,主要政绩包含,1982年带领英国在福克兰战役中获胜;与美国前总统雷根并肩合作,结束冷战;以及加入欧洲联盟但保持英国的自主性等。

1925年10月出生于英格兰东部林肯郡商业小镇格兰森(Grantham)的佘契尔夫人,执政逾十年,是二十世纪英国任职最久的首相,也是英国历来唯一担任此要职的女性,在位期间领导保守派大刀阔斧变革。

1979年5月4日,佘契尔夫人提着她注册商标的手提包,穿着第一套后来有如她制服的蓝色套装,入主唐宁街首相府,自那天起她以直截了当的言词和钢铁般的强势统御男性属下,领导英国走向她想走的方向。

英国少有首相的姓名被拿来为主义命名,她是其中之一。所谓佘契尔主义主张的是个人、自由和终止阶级之分,还有减少国家的控制,提倡民营企业,以及打破相信集体权力的一切事物,由工会以至前苏联集团。

英国民众认为,佘契尔夫人远离政坛多年后,影响力仍持续“发威”。当年她将国营事业私有化的政策,促使英国走向市场经济,迫使工党放弃老旧的社会主义,开创了英国经济的全新局面。

佘契尔夫人上台后不久,就面临在位期间最严厉的挑战:1982年,阿根廷占领了英国在南大西洋的遥远属地福克兰群岛。

英国出兵夺回福克兰群岛,佘契尔夫人声望飞升,保守党随后在1983年的大选击败工党,接下来很快陆续对付矿工、工会和由左派控制的伦敦市议会。

在国际上,佘契尔夫人也迅速赢得超过她在国内获得的推崇和尊敬,并与美国总统雷根建立紧密的联盟关系,与前苏联进行冷战对抗。

不过,佘契尔夫人最后栽在欧洲手里。尽管她协助欧洲联盟友邦在1987年成立单一市场,始终对欧洲有所疑虑,终于在保守党内部引发“宫廷政变”,由梅杰取而代之继任首相。

2003年6月,佘契尔夫人的夫婿佘契尔爵士去世,享年88岁。两人结缡逾50载。

佘契尔夫人因年岁增长健康状况恶化,晚年曾发生过数次中风,2005年医生建议她不宜再公开发表演讲,后来健康持续恶化,罹患老人失智症,但她坚忍不拔的保守主义重塑了1980年代英国政坛风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