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日 透露当总统意愿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7日专电)缅甸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NLD)领袖、67岁的翁山苏姬(又译为昂山素季)应日本外务省的邀请到日本访问。她今天在东京的一场记者会上透露想当总统

翁山苏姬今天傍晚在位于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这是她27年来首度访日,吸引大批国际媒体采访。

被问到是否参选总统时,她答说:“有政党领袖不想当国家领导人的吗?”她认为缅甸的现行宪法受到军方的影响,修宪门槛太高。她希望获得军方的支持修宪。

她强调,为了缅甸永续的发展,有必要实现国家统一与和平,要确立法治,打造人民安居乐业的国家。

被问到期待日本对缅甸做出何种援助时,她表示,希望日本能支援缅甸人民,而非军事政权。具体而言,就是实施经济援助,协助创造年轻人就业机会。

被问到缅甸与大国为邻,是否感受到威胁时,她表示,缅甸与中国、印度等国为邻,保持良好的关系,最早承认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就是缅甸。她认为,现在已不是那种弱肉强食的时代了,缅甸是中立国,与欧美各国也保持良好的关系。

她预定在日本停留到19日。明天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

她昨天到日本皇太子德仁的东宫御所与德仁进行恳谈。昨晚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她表示,缅甸的发展需要政治、社会制度的发展,目前是机会来临时,如果没获得正确的支援,缅甸可能会走错方向。

岸田表示,将加强政府开发援助(ODA)及民间投资,协助缅甸发展。

翁山苏姬于13日上午抵达日本后,当天下午在东京参与旅日缅甸人士的集会,之后到京都访问并演讲。1985年起她以客座研究员身份,在京都大学待过1年。

日本这次邀她来访的目的在于与她领导的缅甸的全国民主联盟等民主化势力加强交流。全国民主联盟志在2015年的缅甸大选夺得政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