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旺 中经院上修GDP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6日电)中经院长吴中书今天表示,资本设备进口成长翻升,民间投资比预期畅旺,中经院上修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测至3.63%,对景气“审慎乐观”。

中华经济研究院上午举办“第2季台湾经济预测”记者会,将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测从去年底的3.6%,微幅上修0.03个百分点,来到3.63%。

中经院也首度发布明年成长率预测至4.07%。

吴中书表示,今年经济呈稳步扩张,上修成长率预测的主因是民间投资比原先预估更畅旺,从近几个月进口资本设备成长率翻升快速,公司(工厂)新设家数前2个月平均呈两位数字扩张,工厂歇业家数则负成长,显示“民间投资动能不错”。

不过,吴中书指出,由于欧洲经济情势比原先估疲软,所以仅微幅上修。

中经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刘孟俊表示,虽然目前国际经济局势有复苏转佳迹象,相关指标也多朝正向发展,仍有许多重大事件或议题,对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因素,包括美国财政问题恐影响复苏、日圆贬值致国际货币竞贬、朝鲜半导紧张局势发展,及中国大陆经济面临流感与信贷风险等隐忧。

永丰金控首席经济学家黄荫基认为,今年有3个乐观、3个挑战。

乐观方面,第1是景气温和复苏,就像大甲妈祖,复苏绕境,但速度减缓。第2是不会有金融危机,第3是不会有通膨议题。 3个挑战,包括货币战争、欧债危机跟地缘政治。

中经院预估今年民间投资成长率5.62%、民间消费成长率2.57%、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1.6%;海关出口成长率5.25%、失业率平均为4.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