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副主席李源潮的新角色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十八大失势,没能入常,让外界甚感意外。然而,自1998年以来,中共国家副主席一直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担任,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先后担任了这一职务。在今年中共全国两会上,这一做法被打破。李源潮竟当选国家副主席,他所承担的角色也与三位前任有了很大的不同。为此,李源潮成为15年来首位“非常”副主席。

李源潮在他当选国家副主席之后,涉足中共内政、外交等事宜,忙的不可开交。

3月29日至31日,首次外出调研,调研的目的地选定在毗邻港澳的广东珠海、江门等地;李源潮还在广东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中共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官员的意见建议。4月9日,李源潮在北京会见芬兰总统绍利。

香港大公网报导说,李源潮现在的工作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协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主管外事,担任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二是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管港澳工作,担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三是主管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等群众团体工作。

在中共十七届中央政治局,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统一主管工、青、妇、科、侨五大正部级群团。而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建国接替王兆国,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排名第一的副委员长,并兼任全国总工会主席,主管工会工作,而其他四大群团则改由李源潮主管,这种格局也是数十年来首度出现。

有分析指出,李源潮两会后上位当选国家副主席,意味着李源潮将享受政治局常委的待遇,在政治地位上仅次于七个常委,因此有人认为其实就相当于半个常委。

路透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说,李源潮出任国家副主席,昭示习近平的政治权力在增加,并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地位。

不过,外界认为,在中共体制下,政治上的人事问题向来最难讲,往往是最热的会变冷,最冷的会变热。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