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趋缓 GDP连番跌破8%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中国大陆的季度国内生产毛额 (GDP)增幅连番跌破8%,创下至少20年来最长纪录,这向全球供应商与投资人传达一项讯号:要逐渐习惯大陆这个全球次大经济体的成长趋于缓和。

大陆第一季GDP较上年同季成长7.7%,是20年来首次连续4季成长增幅低于8%。据彭博汇整的数据显示,大陆国家统计局周一(15日)在北京公布的成长数据也是2008年第3季来与分析师预测中值出现最大落差的一次。

大陆成长持续减速,影响层面广泛,从澳洲铁矿石需求,到指望大陆市场拉抬获利的众多企业,其中包括美国车厂通用汽车 (General Motors )等,不一而足。

决策官员目前正疲于奔命,忙于应付欧债危机与日本空前的货币宽松,如今大陆成长减速将加大决策官员的挑战。

全球矿业巨擘必和必拓 (BHP Billiton Ltd.)估计,大陆成长在这十年后期将进一步放慢至6%。

苏格兰皇家银行 (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Plc)驻香港首席大陆经济家高路易(Louis Kuijs)表示:“虽然在短期是个冲击,但这是大陆经济成熟的必经之路。”大陆统计局发布成长数据后,高路易旋即下调大陆今年成长预期,由原本的8.4%砍至7.8%。

上海综合证券指数周一创下本月来最大跌幅,MSCI明晟亚太指数6天来首见下跌。由24种原物料组成的标准普尔GSCI指数跌至去年7月来谷底,纽约油价跌破90美元关卡。

大陆成长乏力,20国集团财经首长本周稍晚在华府集会时,可能发现将没有什么立场批评日本致力提振景气,而欧洲也面临过度撙节的后果。(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