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逝世24周年 中共为何高调纪念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4月15号(星期一),中共各大媒体一改之前的悄无声息,突然大张旗鼓的高调纪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同时以胡耀邦倡导民主与开放为题,发表文章唱赞歌。民众则是理智谨慎的观察着中共此举。

4月15号,曾经作为敏感词被全方位屏蔽的“胡耀邦”,突然成了媒体的宠儿,不仅竞相刊发以他的照片,更用敢破险关、大志大勇、艰苦卓绝工作等词汇,形容这个被雪藏了24年的前中共元首。

胡耀邦14岁入团、18岁入党,历经中共各种运动不倒。可以肯定,胡耀邦在中共党内是开明的,他掌权后曾大力倡导民主,也因此被中共元老逼下台。1989年在政治局扩大会上,他突发心脏病,七天后死亡。他死后,北京的大学生大规模悼念他,抗议老人政治,并由此引发了震惊中外的“六四事件”。

从此,胡耀邦的名字被全面封锁。今年,为什么中共突然解禁胡耀邦,还把他塑造成伟大的民主斗士,高调悼念呢?难道是因为他的盟友习仲勋的儿子,习近平掌管政权的原因吗?

中共内部现在贪腐严重,百姓怨声载道,群体事件高发。同时,微博等社交网络,让信息传播的速度,有些方面超过了中共封杀的速度。

新浪网的文章强调了胡耀邦的这句话:“我始终支持任何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行驶自己的民主权利。”,传递了中共体制不能改的信息。

但网友热捧的是胡耀邦的“为政在清廉”,似乎官民悼念胡耀邦的目的很不同。

高瑜表示,1989年时人们对中共抱有幻想。现在百姓对中共有些绝望。

高瑜的分析跟周一当天,百姓祭拜胡耀邦被抓的现象不谋而合。

醉翁之意不在酒,中共这次的高调报导胡耀邦,真正的深意,恐怕与当下党内派系相斗,民间各种危机爆发,紧密相关。

新唐人记者易如、任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