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在台火爆 政治人物吁警惕

【新唐人2013年4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由湖南卫视举办的“我是歌手”节目不仅在大陆收视率火爆,更因台湾歌手参与而成为台湾民众热捧的节目,台湾各大电视台纷纷抢播4月12日在《湖南卫视》演播厅现场直播的总决赛。赛前得冠呼声最高的台湾歌手林志炫在决赛中爆冷败给大陆组合雨泉,屈居亚军。随后,有关比赛结果内定的消息开始在网络上蔓延,而两岸间的硝烟也从舞台上延烧至台湾政坛。

我是歌手”结果被爆早已内定 节目单位否认

据悉,《湖南卫视》是从1月18日开始播出“我是歌手”节目的。与大多数平民选秀节目不同,被邀请参加该节目的都是以往具有相当知名度的歌手。这样的内容不仅给观众以新鲜感,明星之间的相互较量更成为节目的最大卖点。因此,该节目一开播在两岸都造成轰动,成为不少歌迷和观众讨论的话题。

随着讨论愈来愈热烈,加上愈来愈多台湾歌手到该节目参加比赛,“我是歌手”也引起了台湾媒体的关注,相关的报导内容也愈来愈多,几乎天天都有。

当初,该节目刚开播时,只有一名台湾歌手,就是齐秦。而在齐秦退赛后,比赛中段才加入了杨宗纬、林志炫、辛晓琪和彭佳慧,其中杨宗纬更是在被淘汰后败部复活,整个过程十分戏剧性。最后这四人全部杀入总决赛,而决赛的总人数也不过七人(雨泉组合按一人算)。

总体来讲,台湾歌手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十分亮眼,再加上在4月5日的半决赛中分居冠、亚军的是两名台湾歌手—杨宗纬和林志炫,羽泉排名第三,彭佳慧第四,因此外界纷纷认为冠军争夺战应该会在台湾人之间展开。

谁知,在总决赛的前两天,就有网友在网络上爆料,“就不要结果出炉,一堆台湾歌手帮大陆歌星抬轿”。结果,最后出炉的冠军真的是由陈羽凡和胡海泉所组成的大陆男声团体羽泉(其中胡海泉也是“我是歌手”的主持人)。很多台湾网友和媒体将之形容为“大爆冷门”。有网友称,前三名一早就已经内定好了,只是节目单位否认到底,但最后结果却是如此。

台湾“今日新闻网”上也盛传,羽泉之所以拿到冠军是因为他们请了邓超帮唱。有网友称,邓超本人即是“我是歌手”节目的赞助商之一电信天翼3G的代言人,其太太孙俪更是赞助商立白洗衣液的代言人。有网友调侃称:“你知道羽泉为什么会赢吗?因为他请了邓超。邓超的老婆是谁呢?是孙俪。孙俪是谁呢?是立白洗衣粉的代言人。所以,林志炫是输给了羽泉组合与邓超夫妇4个人,但最终还是输给了洗衣粉。”

但孙俪随后在微博贴出自己的代言照,写道:“不要逼我喊广告,超!能!超!能!超!能!” 显示自己其实是超能洗衣粉的代言人,并非立白,是网友牵拖错人。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要警惕大陆“入岛入户入脑”

针对“我是歌手”在台湾的火爆情况,尤其是台湾多家电视台实况转播总决赛一事,《中国台湾网》报导,民进党主席苏贞昌4月14日表示,现在大陆对台湾是“入岛、入户、入脑”。

苏贞昌表示,有些媒体整天只说大陆的好,表扬大陆,唱衰台湾,他提醒这是台湾民众一定要警惕的。苏贞昌认为,现在的大陆无所不在,以“我是歌手”为例,节目以大成本、高经费来塑造形象。虽然台湾人爱听歌,台湾有些歌手比较强,都是好事。但是,媒体转播过当,比例上不合,就不应该。

龙应台:从《我是歌手》在台发烧应看到警讯

而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湾文化主管部门的负责人龙应台之前也表示,从“我是歌手”节目可以看出台湾在华文世界的优势是创意,但警讯是30年后,台湾是否仍具创意泉源。

报导称,尽管台湾歌手与词曲在华语流行乐坛仍占具优势,但大陆节目也反映出了许多台湾流行音乐产业的发展困境。

龙应台4月13日出席台北故事馆开馆10年的庆祝活动,会后被媒体追问对“我是歌手”在台发烧的看法。她表示,她很高兴在“我是歌手”这样的比赛中看到台湾创意和音乐的表现方式,尤其是大陆歌手唱的歌曲中,很多都是台湾的创作,她认为,“台湾还是站在创意的这端,因为多元活泼的社会,累积出的文化”。

但龙应台同时呼吁要珍惜台湾发展创意的部分,因为这是最好的一部分。所以,她觉得可以从这个节目中看到一个警讯,“在30年后,在创意的这端,台湾是否还是最充沛的泉源,这是我们要很严肃面对的问题”。

龙应台指出,文化部门的挑战就是如何不让创意泉源消失,她认为这和ECFA、知识产权都有很大的关联,需要跨部门的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