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华侨界缅怀抗日烈士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4日专电)“山河大业、菲华义山、永志青史、盛绩长传、一生志节、常在人间”,中华民国驻菲代表今天参加华侨烈士节活动时,以24字表达对抗日殉难烈士的追思。

今天是华侨烈士节,菲律宾侨界代表在马尼拉华侨义山公祭抗日殉难烈士,以肃穆崇敬的心情缅怀他们的坚贞操守。

公祭于上午10时在烈士堂举行,由菲律宾华侨义勇军同志总会常务理事蔡自然担任主席,驻菲代表王乐生主祭,仪式完成后,众人前往杨光泩暨殉难馆员、菲华抗日义勇军殉难烈士等多座纪念碑献花行礼。

蔡自然致词时回顾华侨青年英勇抗日的事迹,同时谴责日本政府公然将钓鱼台国有化,强调钓鱼台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支持总统马英九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

回忆日军占领菲律宾期间的暴行,王乐生说,“历史可以被原谅,但绝不能被遗忘。”此外,他阐述了两岸关系现况,感谢菲华侨社长期以来坚定伴随中华民国成长。

菲律宾华侨善举总会董事长李逢梧提醒年轻一代华侨子弟要珍惜和平,培养爱国情操。

根据菲华侨社史录,日军于1941年12月8日发动太平洋战争,不久后菲律宾沦陷,当时中华民国驻菲总领事杨光泩与另7名馆员,因不愿放弃职守而被日军拘捕,次年4月17日在马尼拉华侨义山遇害。

菲华爱国青年组织了华侨义勇军、血干团等游击及后援团体,与美菲联军并肩作战,1945年2月马尼拉市光复,华侨抗日人士转战南北肃清残敌,终于迫使日军在1945年8月15日宣告投降。

抗日期间壮烈牺牲的菲华青年难有准确统计,但华侨义山纪念碑上留名者就有150余人,还有37人被供奉在台湾的忠烈祠,另1人葬于菲律宾美军英雄公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