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可望成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

【新唐人2013年04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12日电)渣打国际商业银行今天表示,台湾的金融监管机关若能开放陆资企业来台发行债券,且放宽债券不需附信用评等的 2项限制,台湾有机会超越香港,成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渣打国际商业银行今天举办“人民币论坛媒体说明会”,渣打首席经济分析师符铭财认为,台湾的法规限制若能松绑,台湾可望发展成为中国大陆境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符铭财说,3月底止,台湾外汇指定银行(DBU)加上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的人民币存款接近500亿人民币,预期到今年底台湾人民币存款可望上看1000至1500亿元。

他表示,依据香港经验来看,境外人民币金融商品有9成在香港发行,其中在香港发行的点心债有一半以上没有信用评等,且香港点心债市场有一半是陆资企业发行,但是台湾至今未准陆企在台发债。

他认为,台湾法规若能放宽,市场更形开放,未来的3至5年,人民币在台的资金池可望累积至1兆人民币,届时将超越香港,台湾可望成为中国大陆境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另外,在人民币汇率部分,符铭财预估,人民币升值趋势未变,今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望升值1%至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