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专家:H7N9无止境传人

【新唐人2013年4月12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H7N9禽流感发病以来,病例人数不断增加。至今已经确诊38人感染病例,共10人死亡。科学家说:中国新的致命禽流感H7N9病毒可能很难追踪病毒的传染源。虽然目前上海等地开始禁止活禽捕杀,但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能抑制目前尚且未知。日本病毒学家指,H7N9病毒不会引致家禽大量死亡,但知道有否出现H7N9病毒,显示H7N9可能无止境由动物传人。

中国昨日公布增五例H7N9禽流感个案,当中三例来自上海,患者介乎在68岁至83岁。其中一名郑姓退休男子,上月31日出现全身乏力及头晕等病征,本月5日到医院求诊,4天后恶化成重症肺炎,昨天中午死亡。

除了上海的3例个案,江苏亦新增2例个案,其中31岁姓尹男患者,于扬州市一饭店做厨师;另一名56岁姓钱男教师,居于苏州市工业园区,两人目前情况危重。至今唯一一名孕妇患者于江苏留医,病情危重。另外,前日在浙江湖州检测到两个鸭样本带H7N9病毒后,该市又发现有上千只死鸡在水库漂浮。

对于人感染的H7N9,中国疾控中心表示,由于研究资料有限,目前无法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做出准确的判断。

农业部曾发布信息称,已经从上海的鸽子身上找到了这一病毒。基因序列表明,该毒株是低致病力流感病毒,与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离株高度同源。

这种新型病毒从未在人群中出现,H7N9一出现,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公共卫生专家和科学家拉响了警报。这种病毒在禽类身上并未引起严重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日本流感参考与研究中心、日本东京流感病毒研究中心的病毒专家田代真人(Masato Tashiro)于国际医学杂志《自然》(Nature)中指,今次H7N9病毒不会造成家禽大量死亡,增加控疫难度,中国有多达60亿只饲养家禽及禽鸟,无可能透过恒常监察找出有病家禽,从而监察是否出现H7N9病毒。

香港《苹果日报》说,港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裴伟士于《自然》中称,相信带病毒的家禽由一个或多个源头,运往不同家禽市场出售,病人于家禽市场受感染,造成今次大陆短时间内不同地方出现人类感染H7N9个案。

大陆至今确诊38宗H7N9禽流感个案,其中10名患者死亡。根据已公布的资料,由发病至死亡最短只有6天,最长25天。60%病人为60岁以上,高危人士包括发病前一周曾接触家禽,如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等人士。

北京科学家曾表示:回顾在中国造成死亡的禽流感H7N9病毒株的基因结构,该病毒可能比已知的近亲H5N1更难追踪,因为H7N9(属低病源性鸟禽流感)病毒可能已在家禽之间进行无症状的传染散播。

在世界各地的多家研究机构科学家,督促中国兽医当局在H7N9病毒大流行之前,对感染区的动物和鸟类作大规模的快速筛检并扑杀H7N9病毒。

科学家说,H7N9(属低病源性鸟禽流感)病毒可以在家禽间进行无症状感染散播,是令人不安的,当H7N9病毒在人类引发重症感染时。先前已知H7N9病毒只感染鸟类,似乎已经发生基因突变,使其能够更容易感染其他动物,包括猪作为感染宿主使H7N9病毒能更广泛的在人与鸟禽之间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在东京的流感研究中心的主任田代真人博士(研究的遗传数据的专家)说:“我们推测,如果H7N9病毒是在家禽及猪间进行无症状感染散播,而人类未做筛检他们周围的动物是否无症状感染的带源者?那可能会发生从无症状带源的动物传播到人类”那会是出大问题。

对于人感染的H7N9,中国疾控中心表示,由于研究资料有限,目前无法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做出准确的判断。

在感染人之前,H7N9是否已经感染禽类或家畜类一直没有确切的说法。此前,中国并未分离出H7N9,农业部也称并未在活禽市场和周边家禽和猪等动物身上检测到H7N9亚型流感病毒。

因此,《自然》杂志(Nature)称,对这种新病毒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它可能在禽类中静悄悄地传播而不产生出严重的疾病,这使得该病毒非常难以监控。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