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侵害独立审判 近半法官支持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9日电)司法院人审会通过调动花莲2法官事件,经台中高分院法官陈毓秀批侵害独立审判,发起连署反对,今天已获全国近半数法官支持。

台湾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法官陈毓秀今天指出,花莲地方法院庭长陈世博及法官陈嘉瑜审理黄姓民代涉伤害案,2法官因是否补充延押裁定理由及法官涉关说收贿传闻而发生纠纷。

伤害案审结宣判后,2名法官经花莲地院自律委员会决议不付处置;花莲地院则将2法官调庭处置。

陈毓秀指出,事后,司法院说明指出,关说案经查无实证;司法院人审会则以2名法官情绪管理不佳,破坏法院和谐及民众对司法的信赖等抽象理由,认定2人不适原地任职,根据法官法将2人分别调职至屏东及桃园,2法官已先后提出异议。

2法官调职事件,在检察官及法官的内部网站“法官论坛”上引发争议。台中高分院法官陈毓秀在3月初发起连署,反对司法院以抽象理由及负面评价调动法官,认为已严重侵害法官审判独立。

陈毓秀表示,全国法官共1800多人,目前已获900多人签署支持。花莲地院有2/3以上法官签署、花莲高分院有9成以上法官签署,显然2法官并未破坏法院和谐,若司法高层以滥权强制调动法官,掩饰司法行政失能,将危及审判独立的界线。

陈毓秀表示,连署法官并非支持个案,而是坚持维护审判独立,呼吁司法高层要体察法官群体意见,重新思考法官法适用界线,共同维护审判独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