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终结者撒切尔夫人病逝 全球哀悼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首先我们来关注“铁娘子”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病逝的消息。星期一(4月8日)传出撒切尔夫人突然中风病逝,享年87岁,让全球多地的政要及普通民众纷纷哀悼,人们不禁回忆起那段冷战肆虐全球、共产专政摧残东欧的历史,以及她不平凡的一生。

这位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国19世纪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

星期一,美国华府的英国大使馆同时降下国旗和欧盟的旗帜,用半旗来悼念当天去世的前首相撒切尔夫人

当年,是撒切尔夫人和美国前总统里根,携手促成冷战的终结,所以她在美国享有较高的声誉。

听闻撒切尔夫人去世的消息,美国总统欧巴马感慨:“世界失去了一位自由的伟大领袖,美国失去了一个真正的朋友。”

欧巴马称赞撒切尔夫人为全球的女性做出表率,世界会记住她和里根总统,“他们有着道德的信念,不屈不挠的勇气和钢铁般的意志。”

撒切尔夫人是促成俄罗斯实现民主的政治家之一,她去世的消息,传到莫斯科后,人们怎么看呢?

坦波夫居民 GALINA ALEXANDROVNA:“她是个优秀的女人。……我跟她年龄接近,我向她致意最崇高的敬意。”

莫斯科居民 NIKOLAI VIKTOROVICH:“她是个好首相,带领英国回到正轨,展示了民主和强大的动力,可以融合在一起。”

不过也有少部分俄罗斯人认为撒切尔过于强硬,“铁娘子”不完全是褒义词。

前苏联推倒共产制度的政治家戈尔巴乔夫,曾多次称赞撒切尔夫人是伟大又杰出的政治家。星期一,戈尔巴乔夫通过脸书,回忆两人从1984年的第一次会谈,到携手建立俄罗斯民主的过程。他认为撒切尔夫人将名垂青史。

欧盟当天也高调悼念撒切尔夫人,感谢她为东欧各国自由、民主做出的努力。

尽管撒切尔夫人曾对欧洲进一步一体化的提议,连声回答“No! No! No! ”,但是她签署了欧洲一体化的法案,促成了欧洲市场整体化的新格局。

回到撒切尔夫人曾经生活的英国,曾经工作的伦敦唐宁街10号,关于撒切尔夫人的消息是各个媒体的主题,关于她的话题,是民众谈论的焦点。

尽管对于她的生平,有功有过,大家评论不一,但有一点儿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她是英国政治史上“独一无二”的人物,是值得尊敬的政治家。

在她生前的寓所外面,有人悄悄地送来一束鲜花,送这位传奇女性最后一程。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