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中风过世 享年87岁

【新唐人2013年4月8日讯】英国前首相、有“铁娘子”(The Iron Lady)称号的撒切尔夫人(Madam Margaret Thatcher)8日病逝,享年87岁。

撒切尔的新闻发言人证实了这项消息,贝尔(Lord Bell)说,撒切尔因为中风病逝。

撒切尔夫人去年12月才在伦敦进行“微创手术”,切除膀胱肿瘤。

白金汉宫表示,伊莉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 II)稍早得知讯息,十分难过;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声明表示,“英国损失了一位伟大的领导者”(Britain has lost a ‘great leader’)。

撒切尔夫人于1979年5月出任首相,是英国史上的首位女首相,也是至今英国史上的唯一女首相,更曾获民调肯定为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最伟大首相。1983年6月和1987年6月撒切尔连任首相。1990年11月,她辞去首相职务。

撒切尔的主要政绩包括:1982年带领英国在福克兰战役中获胜;与美国前总统里根并肩合作,结束冷战;以及加入欧洲联盟但保持英国的自主性等。

英国民众认为,撒切尔夫人远离政坛多年后,影响力仍持续“发威”。当年她将国营事业私有化的政策,促使英国走向市场经济,迫使工党放弃老旧的社会主义,开创了英国经济的全新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