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三大智囊获习重用走向台前

【新唐人2013年4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综合报导)自2012年11月份习近平正式担任中共总书记至今,中共政坛人事调动频频。分析指出,对于那些曾在胡温十年受到重用,至今仍有能力和余温的胡锦涛“旧臣”,依然得到了习近平的重用, 尤其是被称为胡锦涛“三大智囊”。

海外中文媒体发表文章指,那些至今仍有能力和余温的胡锦涛“旧臣”,远非中国传统历史叙事中“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境遇,而是依然得到了习近平的重用, 这其中犹以被称为胡锦涛“三大智囊”的原中办主任、现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原胡锦涛办公室主任陈世炬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为代表。

原中办主任、现统战部部长令计划

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之上,令计划以中央统战部部长的身份,大会秘书长杜青林以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共同协助俞正声,被称为十二届全国政协的“三巨头”。

多维网文章指出,有媒体注意到,会议期间令计划和俞正声关系甚密,不时交头接耳。两会之后,俞正声首次离京前往贵州省视察时,令计划依然不离左右。

在官媒转播的画面中,令计划的镜头次数比他任中办主任时都要多。有分析人士解读,作为俞正声副手,令计划亲自陪同是理所当然之事。日前令计划从幕后走向台前,担任统战部长职务,足以说明令计划已经在“习时代”保全了自己在中国政坛的地位。

中南海最神秘的智囊——陈世炬

据悉,被称为“中国政坛最神秘人物” 的陈世炬,现年50岁,从1985年胡锦涛任贵州省委书记起,陈世炬就任其秘书,后又随胡到西藏、北京,迄今已超过26年。

胡锦涛在任之时,有媒体观察发现,在胡锦涛每次出席一项活动或出行前20分钟左右,总可以发现令计划或陈世炬其中一人,他们提前到现场踩点,不但检查安全工作有没有漏洞,及时发现问题,以及胡锦涛即将到达地方的周围环境,连胡锦涛发表讲话时与被接见者的距离和角度,记者和摄影师站立的位置,甚至连麦克风的高度与胡锦涛身高的比例,他 们都要亲自调整。

文章说,陈本人本人十分低调。在有关胡锦涛出访的新闻稿中,在陪同人员部分,一般有“胡锦涛主席办公室主任陈世炬”一句。除了外访陪同外,官方媒体有关陈世炬的报导极少提及。

不过,这个不怎么出现在公众眼前的陈世炬,习近平也没有在胡锦涛离任之后将他弃用,而是将其调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正式从幕后逐渐走向台前,辅佐栗战书,作为习近平的亲信团队的一员继续活跃在中国政坛。

紧随习近平左右的王沪宁

在胡锦涛的“三大智囊”之一,现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沪宁,曾经历中共三代领导层。

据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机构,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序列,设一名主任及若干名副主任;该机构专为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论、政策及草拟文件。

王沪宁从2002年开始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2007年十七届一中全会上入选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后续兼该职。

2013年3月22日习近平上任后首次外访中,王沪宁与栗战书等习近平心腹一起追随在习的左右。因此有分析就此指出,连续辅佐三任总书记政治地位逐级上升,王沪宁的政治角色更趋吃重。

文章指出,当然,无论是令计划、陈世炬还是王沪宁,他们之所以能在其“旧主”胡锦涛卸任之后,依然能够在中国政坛继续存在,可以说很大程度是源于习近平本人的“宽 容”,无论这种宽容是因为派系平衡的考虑还是“求贤若渴”的急切。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在中共独裁统治下,哪派站上风谁都差不了太多,所谓的改革派可能会比保守派略微开明一点,但是,在中共的体制下,任何开明的举措都会受到限制。中国民众仍然难以彻底解脱。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