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是虚惊一场 还是大瘟疫爆发前奏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讯】新闻周刊(365)连日来,长江三角洲地区爆发多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截至北京时间2013年4月6号,中国大陆共发现确诊H7N9患者18例,其中6人已死亡。感染人数不断增长、死亡率高,引起民众恐慌。H7N9禽流感让人们想起十年前的非典(SARS)疫情,由于中共当时极力掩盖,导致疫情大面积传播,多人死亡,悲痛在人们心里至今仍挥之不去。那么这一次的H7N9究竟是大家过度紧张“虚惊一场”,还是疫情大爆发的前奏,成为人们关心的热点话题。“山雨欲来风满楼”,新闻周刊,带您一起来关注。

4月3号,浙江省卫生厅通报,浙江省确诊2例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例患者死亡。4号上海也公布了87岁的患者李某2月19号发病,3月4号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被感染的病例不断传出,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这是否是疫情大爆发的前奏,还是某些人所说的是民众和海外媒体过度紧张而夸大了事态呢?

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毕业于医学专业的时事评论家横河先生,他表示,从流行病学的角度上来看,就公布出来的这几个病例来说,虽然还不足以说明重大疫情已经爆发,但是疫情集中在长江三角洲的几个省份,是人口最密集的几个地方,前几天发现中国猪大量死亡的也是这些地方。出现大量的死猪现象时,就有人质疑是否出现了疫情,而中共并没有深入追究猪究竟是怎么死的,后来还有死鸭子的案例发生。从中共一贯的态度和做法来看,也许已经错过了最佳防控机会,所以民众不能掉以轻心。

时事评论家横河:“这个起源的追踪,又是防治所不可缺少的,或是说你在上海、在江苏、在浙江出了这么几个病例,你把这几个病例报告出来了,就是负责任的态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应该去追踪它的来源,这才有可能找出有效的防止方法来。”

“况且除了这个猪的案情以外,还有大量的死鸭子事件,至少死几万只,在四川或者是湖南,也是在长江上游,这个死鸭子究竟怎么发生的,是不是也是禽流感造成的,这个到现在官方也没有公布,所以这里就是在同样的时间段里,出了这么多事情,他们之间是不是有相关性。”

主播:中国卫生部4月3号在其网站上称,要调动全国的卫生资源和力量,对付禽流感。也有人认为,十年前在非典(SARS)悲剧爆发后,政府花了很多力量去建设流行病的检测和报告系统,现在已经很好了。那么事实如何呢﹖

疫情发生后,广东成立了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专家组,由十年前抗非典的代表人物钟南山任组长。然而,钟南山上个月在非典十周年时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就曾表示体制造成他在处理非典期间的遗憾。他说,“中国的体制是高度集权的体制”,“在这个体制下,如果对类似事件不够重视,或者抱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态来处理的话,就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目前的各种改革和监管方案,其实大都是治标不治本,所以这是体制问题,也就是说这个体制造成了我的遗憾。”

横河也认为,检测系统早就有,关键是这个检测系统是不是能发挥效力,和有没有这个系统是两件事情,在中共的体制内,监控的系统能够起多大作用,是很值得怀疑的。

横河:“既使有一个很完善的监控系统,但是,能不能向公众公布,你的监控的结果,这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这个就是一个政治问题,即使在技术上能够达到监控,在政治上它可不可能真的就把所有的消息,都报给你听,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担忧,中共隐瞒近一个月的时间,不知道病毒现在已经扩散到什么程度了,如果病毒已经大面积传播开来,是很可怕的。

中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当然大家都不希望病毒扩散,但是如果真的出现了大面积的疫情,中共政府难辞其咎,要命的消息如果都不让说的话,民众是不会坐以待毙的。如果疫情真的扩大,单单就中共隐瞒第一例死亡病例,长达一个月的做法,就会让老百姓痛恨不已。”

主播:上海第一个案列87岁老人的两个儿子发生发烧和肺部感染。上海市卫生当局之前表示,其中一名死者的密切接触者中,有一人出现发热、流涕、咽痒等症状,已被隔离治疗。外界分析,H7N9病毒可人传人,看来并不是空穴来风。

大陆民众“京城之火”在微博爆料说:“刚一个医院朋友打电话跟我说,这次的禽流感很严重!外界媒体封锁了消息,和十年前sars的传播差不多。禽流感病毒的亚种,是通过呼吸道传染,有非常强的传染力,这个病感染有个潜伏期,在潜伏期内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都能够传染给别人,在近距离呼吸相接触都可能造成传染,病毒非常可怕,死亡率奇高。”

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援引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的话称,禽流感病毒以往仅在禽类间传播,目前H7N9病毒似乎出现变异,这意味着该病毒的潜在宿主范围扩大。

横河认为,最新发现有感染哺乳动物的突变,这个发现就比较危险,就是说可能会感染给人。

横河:“要密切关注的是,曾经接触过这些病例的病人,尤其是医务人员,有没有出现发烧现象,现在网路上已经有人披露,医务人员出现了这个发烧现象,但是他们很快就把这个微博给封掉了。而且据说警察去找他们约谈。也就说,很可能又出现了隐瞒病情的情况,所以我们现在得不到一个真实的情况,得不到一个真实的消息的话就很难判断。”

有些人认为,中共当局现在处理的方式是公开的,并不是隐瞒的。横河表示,这只是中共在舆论的压力下不敢全盘隐瞒而已。

横河:“由于政治考虑,还是继续向公众隐瞒,所以从这两点来说,我觉得比起十年前,可能他们报导的方式,一旦这个事情出来以后,它表面上的这种公开化,似乎要比十年前好很多,但实际上,就是究竟这个事情是什么样的,广大民众还是蒙在鼓里头,还是两眼一摸黑。”

就在大陆感染人数直线上升之时,5号传出香港一名7岁女童由上海回港后出现流感病征,紧急接受隔离治疗和病毒测试。这一案例让曾是非典重灾区的香港高度紧张。供应香港的活鸡,全部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和海南省的注册养殖场。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5号也召开记者会,宣布已经申请进入H7N9疫区,希望能够掌握第一手讯息。

H7N9病毒在家禽农场出现,导致人们难以发现病毒的扩散,更难以找到它的来源,带毒家禽在农场、在市场上或其他地方停留的时间会更长,也增加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目前国内外还没有针对H7N9的疫苗。在外交政策杂志上,近日有人撰文并列举了很多事实,担心会不会大规模的传染病就要开始爆发。

主播:根据疾控专家建议,我们提醒观众朋友们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注意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食品要彻底煮熟。祝您和您的家人平平安安。

记者/常春﹔编辑/陈晓天﹔后制/吴慧真﹔配音/美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