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竞争力有B+ 杜道明:别过度依中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讯】社区广角镜(286)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院长杜道明到访台湾。他在演讲时,赞赏台湾的企业精神,同时提醒台湾,要想办法吸引外资,开拓新兴市场,不要过度依赖中国大陆。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院长杜道明:“台湾的企业家精神和企业社会责任,世界排名第一,台湾向来以培养优秀的企业家闻名。如果我是个教授,要为台湾竞争力打分数,我会说你们做的很好,获得B+的成绩,也许有A-。”

为台湾注入强心针,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院长杜道明,来台演讲,看好台湾发展,去年IMD评比全球竞争力,59个国家中台湾竞争力排名第7,企业家精神、企业社会责任评比世界第一,但是几项外人直接投资排名通通吊车尾。他也直言,台湾吸引外国人投资还要再加油。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院长杜道明:“有人说台湾有很多外汇存底,你们不需要外国人的钱,但我并不太认同这种说法,我觉得吸引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国外的优良企业是很重要的。让你们不只能够转移技术,也可以包括以及知识和创新等等。”

杜道明认为,台湾科技、创新、教育品质得再提升,另外他也提醒,台湾是以出口为导向,不能太仰赖中国大陆,得分散风险,放眼新兴市场,特别是三个后起之秀MIT,马来西亚、印尼和土耳其。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院长 杜道明:“出口方面,台湾非常依赖于中国大陆,现在你们对美国的出口已经相对减少,我认为重新平衡对东南亚的出口也很重要,这里现在是全世界发展很蓬勃的一个地方。”

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土耳其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注意的市场,我也注意到了,所以我们从那方面可能会做一些进展。”

巨大执行长罗祥安:“要活用台湾已经有的竞争力,来把它呈现出来,呈现出来的话,我想品牌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我想大家也知道说要往全世界去着眼。”

杜道明说台湾有条件,成为亚洲知识库,重要的是提升品牌,增加创新能力,努力在全世界的竞争中,让大家看见MIT的实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