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缅甸担心陆影响力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与缅甸总统登盛在博鳌会面。外媒指出,有分析人士认为,缅甸当局推动急速变革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因为愈来愈担心中国大陆的影响力。

习近平昨天在海南岛三亚市与前去参加博鳌论坛的登盛举行会谈。据新华社,两位元首就发展中缅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新华社说,会谈后,习近平和登盛共同出席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报导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登盛上台后,缅甸政府开始一系列政治改革,包括释放数百名政治犯、解禁公开集会、放松对新闻媒体的控制等。

登盛还致力于改善与国际社会的关系,缅甸明年将首次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有分析人士认为,推动缅甸急速变革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缅甸愈来愈担心中国的影响力”。

几十年以来,北京政府是缅甸军政府最重要的盟友,影响力深入缅甸社会、经济各层面。

曾有仰光居民说:“中国无所不在,如果我们不小心的话,他们会拿走我们所有的自然资源。”

报导指出,大陆在缅甸投资的许多项目引起公众抗议,老百姓对中国大陆的愤怒给登盛政府愈来愈大的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