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达一条龙完备 挑战亚洲一哥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韩婷婷台北6日电)友达旗下发光二极体(LED)厂隆达董事长苏峰正表示,在整并威力盟后,一条龙布局完备,已是两岸规模最大LED垂直整合厂,未来挑战亚洲一哥地位。

隆达今年2月1日正式与下游LED封装应用厂威力盟合并,完成从晶粒到下游应用端一条龙生产制造布局。

苏峰正兴奋的说,“隆达从威力盟拿了武器进来,没有特别大的设备投资,不需花钱买新设备,营收就可大幅度成长,人员也不需要扩增,只要原料成本控制得宜,获利可以有显着成长”。

苏峰正说,今年 LED整体产业景气比去年好,在与威力盟整并后,竞争力愈来愈强,今年获利成长力道将优于营收。

显然,苏峰正对这起合并案颇满意,“今年先挑战台湾龙头地位(营业规模),接下来要挑战亚洲最大”。这是苏峰正给自己的目标。

苏峰正笑称,自己在友达集团已经历经 4次企业整并,对于整并后如何把资源重新有效分配颇有经验,现阶段人员、技术都到位,客户也已接手,正积极进行制造能力整合,以便提供客户更多元的产品服务。

他说,下一步要做的是整顿非核心资产。

全球景气低迷,加上大陆政府大肆补助业者,以致于严重供过于求,近 2年LED产业陷入杀价竞争抢市的黑暗期。

苏峰正表示,随着 LED厂产能扩充脚步放慢,加上日本去年311大地震后,全球废核呼声高涨,具节能及环保优势的 LED照明需求涌现;美国及中国大陆经济回温,带动大尺寸TV渗透率持续提升,在TV及 LED照明市场需求增温下,LED产业有机会逐渐走出谷底。

他说,欧洲一线客户几乎都到手, LED照明发展渗透率还是以日本最高。

苏峰正表示,威力盟在日本拥有很多二线TV及灯具客户,大陆也有智慧型手机客户,这些都是隆达过去没有的客户。合并后可望让客户群及产品线更为完整,今年日本市场占隆达整体照明营收比重可望超过50%。

他说,今年景气大家偏乐观,以前真的很不乐观,补助完全不规范,市场缓步成长与投资金额不成比例,技术人才也不足;去年开始,产业发展转趋理性,今年整体供需比较乐观。

不过,苏峰正也直言,照明不会有爆发性的成长,一开始他也觉得照明市场会有如资讯科技(IT)产业般的爆发期,但后来了解,照明是消费性的产品,是一场漫长的竞赛。

他说,照明客户常常跟他讲钨丝灯及省电灯泡的历史故事,告诉他,“钨丝在市场已经100年,节能灯泡在市场发展超过20年,也才到这个阶段”;“这告诉我们一件事,照明这个产业不会在一瞬间取代或被取代,不用急,照明市场就长这个样子”。

苏峰正分析, LED产业今年将持续整并,各厂间的差异性会越来越大;从供应链来讲,各厂扩增产能转趋理性,加以大陆政府补助的空间缩小,产业供需将转趋健康,对竞争力较优的厂商有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