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叶五美公祠 8千子孙祭祖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邱俊钦桃园县4日电)桃园县新屋乡叶家祖祠每年清明时节,总是涌进大批叶氏子孙前往扫墓,今年约有8000多人祭祖,更有远从美加返台的后代。

位于新屋乡永兴村大牛栏的叶五美公祠内,每到清明时节总是有来自海内外的叶姓子孙前往祖塔扫墓并参与祭祖仪式。

历年祭祖人数约为数千到近万人,成为桃园县特殊慎终追远活动。8000多人今天一整天聚集叶家祖祠,陆续上香祝祷,场面壮观。

叶姓宗亲会指出,叶姓始祖叶春日,于清朝雍正13年渡海来台。叶春日生下5子,分别命名为大荣、大华、大富、大贵与大春,这5人也是在新屋乡出生的在台第1代子孙,由于5个人名字为人间5大美事,后代子孙称之为“叶五美公”,也是叶姓宗亲5大房来台始祖。

随着五大房的后代子孙合建祠堂祭拜祖先,后来又整建成为现在的5层祖塔,使得目前安奉在祖塔内的骨灰罐达2000多罐。

前新屋乡长叶佐禹表示,由于所有祖先的骨灰均在同一祠堂内,也让叶姓子孙每到清明节都回到家乡,成为年度重大活动,今年祭祖的宗亲长辈中,除了来自台湾各地外,也有来自港澳、澳洲、美加等地的叶姓后代。

从美国返台的叶时丽娜,挽着爷爷的手到祖祠祭祖,她表示,这是第一次回到台湾祭祖,看到这么多宗族长辈及小朋友,感到相当新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