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解放军摊上大事了!

【新唐人2013年4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解放军摊上大事了”!这是香港《信报》4月4日对中共军队从下月一日起采用新车牌一事的点评。这究竟是杜绝假冒军车和公车私用,还是利用重新登记,成为新一轮贪污的工具,报导认为,还有待观察。

中共解放军公车私用虽然问题严重,但从来不受外界监督,军牌车有特权,表面上是逃避高速公路收费或者免费停车,但《信报》认为,以此贪图蝇头小利的不是多数,而是遇到麻烦事的时候,员警不敢去查。大陆商人的车,多数都有两套车牌,需要的时候就换上军牌。假冒军车是严重犯罪,铤而走险的不多,反而是通过关系,花钱买回来的军牌,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豪华车用军牌的普遍原因。

现象虽然普遍,老百姓却敢怒不敢言,即使敢言,也投诉无门。

目前,有媒体报导,经中共中央军委批准,中国解放军全军和武警部队将从今年5月1日起统一使用新式军车号牌,并规定豪华车不能登记。

但是否能有效打击贪污,或者限制现役军人滥用公车?报导认为,如果防贪措施跟不上,不能避免军队里头有人继续卖军牌,成为新一轮贪污的浪潮,反而成为造就军队贪污捞钱的新工具。

实际上,前次解放军的车牌更换,始于2004年12月1日,当时也是由于假冒伪劣泛滥、军牌管理不善。时任解放军总后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部长的王福臣解释换牌原因时称:军车号牌管理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与从严治军的要求和军队建设发展的需要已不相适应。

军队贪风比政府还盛

对于军队贪风,有评论认为,比政府官员贪污还盛,而且贪得无厌更狠。军队一个军事秘密,就可以成为拒绝透明度或者阳光执政的托词。

报导认为,跟有效打击政府贪污一样,对付军队贪污,最有效的方法将他们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公车私用或者滥发军牌,容易做到让群众监督。但更深层次的贪污,就难以做到,因为政府采购或者开支,都跟社会发生关系,而军队是一个内部回圈的系统,武器装备的生产是内部的,连很多民用产品也是由军民两用的工厂生产,难以接受群众监督。

不过,而今网路盛行,人们随手拍也容易拍到军车私用或者滥用的情况,放到网上,军队不能不处理。

最新一起军人公车私用被曝光的案例,应是2月底广州一位以监督公车私用的老人“区伯”曝光的一辆广州街头的军车。老人怒斥用军车载着一名女子出行的军人:“军车是用来拉老婆的吗?军车可以公车私用吗?纳税人的钱可以这样用吗?”而面对老人的质问,军人态度粗暴的吼“干嘛?!”

至于平常日子,豪华饭店甚至夜总会门口,总能发现豪华军车。而每逢重大节日,在旅游景点,军车拉着家属乱停的情况,更是比比皆是。清明节到,墓地旁边也随处可见军车不遵守交警指示。

去年,法国《新观察家》杂志七月号发表文章,援引一名外国外交官不无讥讽的话说:“没有一个国家的军队像中国军队一样拥有如此多的保时捷、宾利、4×4等豪华跑车,尤其是它们大多都为个人私用。”

而军队贪污腐败带来的战斗力缺乏现象,亦成为外界评论焦点。以至于有网友这样总结中共解放军:“井冈山下抢过粮,抗战摩擦大后方。南泥湾里种大烟,长春城外站过岗。北京街头开过枪,天上人间嫖过娼。铁血统治控四方,贪污腐败捞钱忙。庆祝扒衣节!”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