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严俊杰 首次演绎黄河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3日电)青年钢琴家严俊杰11日将要和台湾国乐团合作演出“黄河钢琴协奏曲”,他表示,为了诠释这首曲子,也特别去找创作背景。

台湾国乐团11日将推出“指尖对决”音乐会,这也是指挥陈澄雄与严俊杰在16年后又再度合作。

严俊杰1997年获得第三届国际柴可夫斯基少年音乐大赛第三奖后,便以演奏家的姿态展开演奏生涯,2011年严俊杰首度与台湾交响乐团合作,演奏“爱河畅想曲”钢琴协奏曲,他的东方味诠释方式深获好评。

严俊杰表示,上次是和交响乐团演出台湾的爱河,这次又和台湾国乐团演出中国的“黄河钢琴协奏曲”,他表示,为了诠释“黄河”,也特别去看曲子当初写的历史背景,不过西乐要和中乐合作,需要克服音量上的问题。

陈澄雄表示,当初在设想“指尖对决”音乐会时,在思考能和钢琴对决的中国乐器应该不是胡琴,而是弹拨乐器。

而这次在曲目的编排上,也由台湾国乐团弹拨组演出作曲家刘星的“一月•四月”,增添音乐欣赏上的多面性与丰富感。

另外,这次音乐会上也挑选2首气势磅薄、以现代作曲手法呈现的上海世博创作曲“龙跃东方”(原名为茉莉花开),以及充满新疆异域色彩的“塔克拉玛干掠影”,在调性、节奏与配器上,变化丰富多层次感。

“指尖对决”4月11日在国家音乐厅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