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院长:台吸引外资待加强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日电)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院长杜道明今天说,台湾在通膨等物价管理具优势竞争力,但吸引外资等方面仍有待加强。

总统马英九上午在总统府主持月会,杜道明(Dominique V. Turpin)发表“面对全球挑战,提升台湾竞争力”专题演讲。

杜道明表示,世界竞争力表现的评比关键在于经济表现、政府效能、企业效能及基础建设。政府及企业效能项目,台湾在亚洲四小龙评比中表现不俗,尤其在企业家精神及通货膨胀等物价管理方面具优势竞争力,但在吸引外资及创造更多机会方面,仍有待加强。

杜道明说,在增加外资投资及排除关税障碍等领域,台湾仍须继续改进,同时应善用与中国大陆改善关系后所带来的机会,让经济表现更好。

他建议,要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可从3大领域着手,首先是知识转移,增加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及研究机构研究及合作,并由政府居间协助,台湾有机会成为亚洲的知识枢纽。

杜道明说,台湾应朝增进公司治理效率、经商便利度及企业透明度等方向努力;台湾也应持续提升国家形象及开创、投资品牌,并加强“隐形冠军(hidden champions)”企业能见度。

杜道明表示,为达到永续竞争目标,台湾应基于现有优势,持续发展国家动力、培育人才及增进科技基础建设,并加强吸引外资投资的诱因、鼓励创新,以开创发展利基。

他认为,整体而言,台湾竞争力优势大于劣势,例如台湾企业面临市场变化与挑战的适应力高,及校园重视科学教育等。而在面对全球化议题方面,台湾与新加坡、香港及韩国等地相较,商业社群的态度、国家是否对外来文化保持开放心态,及社会价值系统是否支持发展竞争力等,台湾也都有良好表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