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澳人在华陷囹圄 吉拉德访中受关注

【新唐人2013年4月2日讯】澳洲总理吉拉德将在本周前往中国,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并在上海与中国就澳元和人民币的直接兑换签署一项协议。与此同时,一系列澳籍商人在华经商的遭遇也被媒体关注。

吉拉德将于4月6日至8日出席在海南岛举行的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之后她将去上海,并在那里就澳元和人民币的直接兑换与中国签署一项协议。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正在恶化的中国法律环境,引发了澳洲商界的担忧。一系列澳籍商人则在中国付出了更为惨痛的个人代价。多名澳洲公民在华锒铛入狱,令人不得不开始正视起在中国做生意的另一重风险。胡士泰、吴植辉、邹婉玲、和杜祖鹰等等。现在,这一名单中又添了一个马瑟。

53岁的旅华澳洲公民马瑟(Carl Mather)去年在其南京的家中,听到敲门声,透过门上的“猫眼”他看到了物业经理高龙(Gao Long音译),于是打开了门。谁知另有三人突然从藏身处蹿了出来,强行闯进了马瑟的家。他们用一种马瑟听不懂的话要求见他的妻子谢群。由于谢群所开的糖果公司陷入了业务纠纷。然后,从去年11月起,马瑟就被关进一个15人共享的狭小牢房。

马瑟的妻子谢群对费尔法克斯媒体说:“当地警方恨我们,因为我们正在发财致富。”谢群称,对她丈夫有利的证据从未在法庭上出现过,但对她丈夫不利的证据却被法庭接纳了,而且外界根本无从审查。她表示,她一家人的遭遇,应该为那些打算在追随吉拉德总理去参加博鳌论坛的澳洲商人敲响警钟。

著名顾问、对中国商界进行了25年观察的作家麦格雷戈(James McGregor)说,他所遇到的澳洲商人都非常清楚在中国经商的机遇和困难,但在公共场合,他们只谈机遇。“但是我告诉你们,在私底下,我从来没有见过商界对中国的消极态度高成这个样子。”

报导说,签署两国货币直接兑换协议是吉拉德此次中国之行的主要事宜。目前,澳洲公司与中国做生意必须支付将澳元转换成美元或日元,然后转换成人民币的额外成本。澳元直接兑换人民币将避免货币转换的巨大费用,为上千家企业的进出口贸易削减可观的成本。澳洲将是世界上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与中国签署此项协议的第三个国家。

上周身陷囹圄的澳籍华医杜祖鹰的儿子吁请吉拉德抵华后过问他父亲的案子,现在又爆出马瑟被关押一事,澳洲公民在华经商受到不公待遇,考验吉拉德对此的态度和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