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中国禁闻】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4月1日【中国禁闻】完整版

提要
党中央“喉舌论 新三反” 各界热批
绿色官员升迁难 中共官场追求GDP
下单订购心脏 西方社会界限在哪?

南通数百市民抗议给宝宝“下毒”

日前,大陆假奶粉“美素丽儿”被曝光,4月1号,数百名受害婴儿家长,到江苏省南通市政府集会,抗议政府不作为,遭到大量警察驱散,并抢夺横幅。

《大纪元》新闻网的报导说,抗议人群打着大幅标语,上头写着,“是谁让我们为宝宝喂下毒药”、“假奶粉害人、无良奸商还我宝宝健康”等,家长们要求当局解决假奶粉造成婴儿受害事件。政府官员没有出面解决问题,却派出大量警察驱散人群,并抢夺抗议者手中的横幅,双方发生激烈争执和摩擦。

报导说,假奶粉事件被曝光后,当地政府曾答应三天给家长答复,但是,五天过去了,仍然没有下文,受害婴儿父母认为又被政府欺骗,因此集会讨要说法。

网友连署:释放广州民运人士刘远东

3月29号,大陆网上发起声援广东民运人士刘远东先生签名活动,仅3天左右,签名人数已经超过500人。

据《美国之音》报导,活动发起人表示,刘远东只不过是行使宪法保护的权利,中共当局给他编织罪名是政治迫害。

广州企业家刘远东,今年2月23号在街头举牌,抗议朝鲜核爆,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罪名为非法集会和示威游行。刘远东在行政拘留期满后,又被转为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抽逃注册资金罪”。

刘远东被刑拘,也引发网民的广泛关注,不断有人在网上或在街头举牌,呼吁当局立即释放他。

广东二千村民示威要求严惩凶手

3月29号,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高山村约2000村民,游行示威到信宜市政府,抗议开发商雇凶暴力征地,要求严惩凶手。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报导,因村民不同意将土地卖给开发商,与开发商发生多次冲突。3月26号,村民在阻止强行征地时,遭到数百名穿迷彩服,手持钢管、铁棍的人殴打,数十村民受伤,其中二十多人伤重住院。

村民要求严惩打人者,29号打着横幅,前往市政府。游行队伍还沿途向路人展示被打村民的图片。

编辑/周玉林

党中央“喉舌论 新三反” 各界热批

日前,英国媒体引述来自中国媒体的多个消息源透露,中共各级党的宣传部长都在传达中共中央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有关会议定出了中共中央今后的5点宣传基调,其中包括要求媒体紧遵所谓的“喉舌论”、禁止媒体反党、反马、列、毛等,而且对于那些“新三反人员”,如果不换立场就换人。消息迅速引发外界的关注及批评。

据《中华主流文化网》、《红歌会网》报导,中共最近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媒体和媒体人员的宣传基调和方向,成了会议的重要精神。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导,列出了有关会议定出的5点宣传基调。

1、中国的新旧媒体,都应当是党的喉舌和人民的喉舌。不允许媒体发出不同声音,否则就收回经营权;
2、不允许反马、列、毛言论公开的在媒体上出现;
3、坚持反党、反国家、反民族立场的所谓“新三反人员”不能继续待在媒体,如果他们坚持不换立场就换人;
4、要加强党对媒体的管理和引导,不能让它们总是报导负面东西;
5、不能让有“新三反”倾向的人在高校从事新闻人才的培养工作。

对于这一消息的披露,外界讨论热烈。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在微博上质问,中央宣传工作的新精神说反毛的人都得从媒体中清除。清除得了吗?而且在今天这个时代,坚持毛的遗产,不仅是不合时宜的问题,而是跟人类为敌的问题。

不过也有观点不相信中共真的能发出如此荒唐的通知。

《炎黄春秋》总编杨继绳:“我们也是网上看到的,我们不知道,真的假的搞不清楚。可能是假的吧,否则不会那么荒唐吧。不可能真的,那是倒退,倒退中国怎么可能呢?”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则指出,这五点宣传基调,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中共对舆论宣传的管控已经力不从心了。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即便是在十几年前,中共不提也没有人敢于公开批毛。这句话背后的潜台词就是,弃毛在中国社会已经成为大的趋势,中共已经很难控制相关言论了,但是最起码自己的喉舌不能跟着一起起哄批毛。”

大陆法治三老之一的法学教授郭道晖,是原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兼宣传部部长,他表示,所谓的反马、列、毛这个提法,本身就不准确。

原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兼宣传部长郭道晖:“什么叫反毛?评论毛泽东、毛泽东思想的一些错误也是必要的。马、列、毛也不能搞在一块,马克思和列宁、毛泽东也有区别。特别是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所以说反马、列、毛这个概念不精确。要批评检讨这个教训,这就是反吗?一般什么叫反,这很难说的。我们也看到中宣部的这个指示。”

而对于不允许媒体发出与党和人民利益相违背的声音,以及要管控所谓的新三反人员,林子旭认为,这话讲的很矛盾。

林子旭:“现在中共和国家、民众的利益已经尖锐对立起来了,中共的这些党棍恰恰是对国家、民族危害最大的人,媒体真的要是站在国家民族的角度进行报导,必然要触及中共权贵阶层的利益,说到底,其他的话都是陪衬,不要反党才是这些基调的核心。”

不过,林子旭认为,新近中央宣传工作会的讲话,与其说是中共在发出命令,不如说它是在哀嚎。

林子旭:“现在的中国人、尤其是媒体人对外部世界了解的非常清楚,人心所向绝不是中宣部的这几条规定所能阻挡得了的,中共现在连被称为‘看家狗’的喉舌媒体都管不明白了,更何况是数以亿计的民众之口。”

林子旭指出,现在中共对媒体的管控达到了一种临界状态,相信要不了多久,中共整个的舆论控制大堤就要决口了。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智远

禽流感疫情 中港台政府关注三重天

全球首次发现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上海及安徽3人感染,其中两人死亡,一人病危。由于至今未能查出感染来源,是否排除人传人的可能性也还不能确定,大陆很多民众感到十分恐慌,同时对政府延误公开病例,表示抗议和不满,有专家甚至怀疑这次禽流感,可能和黄浦江上漂流的死猪有关。

大陆卫生计生委员会3月31号通报说,3名感染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者,是上海市的两名男性患者,分别是87岁及27岁。他们在2月19号及2月27号发病,3月4号及3月10号死亡;另1人为安徽省滁州市的一名35岁女性,她在3月9号发病,目前病危急救中。

这3名病例,初期都出现与普通流感极为相似的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随后发展为严重肺炎和呼吸困难。

大陆民众强烈关注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一天之内,微博跟贴上百万,但有很多网民质疑,这次禽流感,是否与前段时间上海黄浦江上出现的大批死猪有关,香港传染病专家也认为,不排除这个可能,大陆当局有必要采集黄浦江死猪样本排查禽流感。

同时,官方的延误报导也备受质疑,不少百姓指责政府为了两会而隐瞒疫情、粉饰太平。

上海市民陆先生:“我们现在国家的体制,对老百姓什么事情都要隐瞒,像这种禽流感,包括原来的SARS他们都要隐瞒的,现在我们这个政府就是把老百姓给害了。有关对老百姓不利的事情,他们一概在媒体上不肯讲出来。包括我们这死猪问题。”

大陆官方宣称,之所以延误通报,是因为检测病毒类型,花费了很多时间,对此专家表示:根本不需那么长时间。

台湾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如果要做病毒判定的话,其实不需要那么久,要在动物方面的话,我们做病毒检测的话可能几天,因为现在有些比较先进的技术。”

为了了解更多有关新型禽流感病毒H7N9的信息和防治,《新唐人》记者拨打了多个相关政府部门的电话,并以公民的身份进行咨询,结果大陆国家疾控中心、上海疾控中心多无人接听,有的卫生部门则表示:没有得到相关通知。

北京市卫生局热线:“我们这现在还没有最新的禽流感的疫情信息,现在还没有得到通知。”

北京市卫生局热线2:“这次北京这边还没有这方面报导这种疫情,应该禽流感的话都是之前的那种,现在没有报导有新型的禽流感。”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上海几家著名传染病医院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多是“我们不清楚”。甚至一家医院反问“我们没有接到禽流感病人,怎么会知道这种病毒?”

但是,官方对外声称“已部署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加强检测”、“各级政府卫生部门已采取一系列相应行动和措施”,显然与实际不符。

相反的,港、台政府对新型禽流感病毒给予了高度关注。

台湾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目前据我们这边所知的,三个人感染都是因为有接触到禽鸟类。0355所以就是人接触到禽鸟类的排泄物或粪便,然后会感染的。”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透露,上海27岁的死亡病患生前是猪肉摊贩,安徽35岁女患者在发病前有禽类接触史。

台湾疾管局和防疫局还提醒大陆民众,应避免接触禽鸟类,如需接触要带口罩。一定要多注意个人卫生,最好经常用消毒液洗手。食用禽类、蛋类时要完全煮熟,以避免感染禽流感。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绿色官员升迁难 中共官场追求GDP

新加坡一研究机构,分析了中国283个中小城市的市长和市委书记,从他们10年的政绩和升迁结果发现,中国的所谓“绿色官员”升迁难。这份研究用量化的方式,再次佐证:中共官场追求GDP和表面政绩的问题。让我们也一起去关心这个问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邓永恒教授,3月30号公布一项研究结果,结果显示,在中国,如果城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任期内的GDP增速,比上一任提高0.3%的话,升职概率将高于8%,如果任期内,长期把钱花在民生和环保上面,那么,升官的概率是负的数值。

邓永恒建议,中国应该改变干部考核体制。

而中央民族大学哲学和宗教学系教授赵士林指出,中共任命官员和提拔官员的标准,是不择手段的追求所谓国内生产总值GDP。因此不管生态、且不顾一切代价。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和宗教学系教授赵士林:“这个帐其实是非常简单非常好算的,你用一块钱的GDP发展,带来四元钱的环境污染,你说哪个合算?你发展了一元钱的GDP ,要四元钱来治理,非常简单的帐,难道算不过来吗?就反映了我们的急功近利,反映了我们的浮躁,反映了我们前几年的发展观有根本问题。”

赵士林又指出,中共官员给出的GDP数字很多时候是假的。他说,大陆每年各省统计的GDP数字,比中央统计的至少高出四、五千个亿,甚至有的时候高出三万个亿。

那么假政绩为什么如此猖獗?

赵士林说,因为官员这样做能迅速获得升迁,能使自己的政治前途获得保障。

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鸣表示,这种单纯追求GDP数字的GDP主义,已经在中国存在很长时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鸣:“花在民生上都属里子上的,比如菜篮子工程,福利,都是看不见的。看得见的都是什么修路,修桥啊,盖大楼啊就这样的事。中国有官场的形式主义,GDP主义两个结合一起算,就是这个结果。就是你要钱花在面上,就容易看得见,看得见就容易提升。关键是看它那个考核体系,关键是他们上级的这个,这种政绩价值观有问题。”

中共当局又为什么要采取这样一种饮鸩止渴的发展模式,和政绩标准呢?

赵士林指出,中共当局急功近利,只为确保自己执政的合法性和稳定性,因为短时期的发展能解决一些迫在眉睫的问题,比如贫困问题和基本生存问题。他认为,很多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一开始难免碰到这个问题。

但是,赵士林认为,中国已经改革三十年了,民众已经付出沉重的代价,现在中国必须彻底改变。

张鸣则指出,如果中国民众的意见必须纳入官员的政绩考量,那么,官员的观念必然不同。张鸣说,中共政权不是来自民众的授权,才造成今天中共官场的表现。

今年年初以来,有毒的雾霾笼罩了北京和中国北方。据大陆官媒《中国广播网》报导,有经济学家调查发现,一个地方的环保投资占当地GDP的比例每升高0.36%,当地书记的升迁机会便会下降8.5%。这些经济学家认为,没有野心的官员才会关注环境,而有野心的官员则会通过修建新路和基础设施来提升GDP。

另外,山西省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1%的受访群众认为,那些只顾经济增长而不管环境污染的官员应该被解职。但91%的官员却认为,这种官员应该继续留用。

《中国新闻网》报导,全国政协委员,作家冯骥才在两会期间指出,多个城市出现的雾霾问题,恐怕跟现在官员的政绩观念有很大关系。冯骥才说,凡是能跟政绩挂上钩的,官员就关心,跟政绩无关的事情,官员往往就不关心,或者放在一边。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陈建铭

下单订购心脏 西方社会界限在哪?

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3月7号刊登文章“下单订购心脏”(Herz auf Bestellung)。文章说,为了保证一个人的生命延长,另一个人必须按照合同死亡,这聼起来耸人听闻的事情,就在现代的中国持续发生着,处于权力中心的高官们心知肚明,但老百姓却被蒙在鼓里。同时,文章质疑:在血腥利益链诱惑下的西方社会,如果不愿意沾染血迹,界限到底在哪里?

“下单订购心脏”的文中,引用了北京律师韩冰在微博披露的:一位死刑犯被迅速处决的内幕。这名死刑犯虽然在几天前接到高院通知,将复核深究他的死刑,但却在医院被迅速处决了。韩冰说,显然执刑人等不了那么久,因为器官有人等着用,而且要在最好的状况把它掏出来。韩冰还透露,处决前,死刑犯被迫签下自愿捐献器官的一纸合同。

大陆民间法律工作者李向阳:“有很多人,比如说,被判了刑了,在他们家属和他本人没有意愿捐献器官的情况下,很多器官被盗用了。这也是一个非常明确的,大家都知道的事实。在中国大量器官的移植都是不合法的。应该说都是盗取的,杀人取的。”

在“下单订购心脏”的文中,还引用了以色利心脏移植患者史提克利玆的例子,来说明中国从事器官移植的医生,能够提前预言捐献者死亡。

史提克利玆在以色列长期等待心脏移植,他的亲属在网络问遍其他国家,都没有找到可以移植的心脏。但他到中国,住进医院以后的一个礼拜,中国手术大夫就通知他,隔天就有一颗新心脏。对于来源,医生仅仅含糊暗示说,22岁的捐献者死于车祸。

但奇怪的是,医生怎么会提前知道,明天有一个22岁的人将死于车祸?而且他的心脏在车祸中毫不受损?还正好和史提克利玆匹配?

美国西奈山医学院病理专业王文怡博士:“他提前就知道说,哪一天我可以做手术,就有一颗器官给我。那就是说,知道哪个人在什么时候死一样了。所以只有在中国,所谓的或者是用死刑犯,或者是用最近几年揭露出来的法轮功学员的。他就是把这种人的器官拿出来,作为一个处死的手段了。”

“下单订购心脏”还指出,西方的医院和医生,对中国器官移植中心提供技术支持;西药厂商出售器官排异反应的药剂给中国;西方顾问给中共当局提供咨询,推动移植手术的变革,同时在中国追求市场利益;而且,从西方进口的交通工具,被改装成移动的执刑场。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那么所以这些参与的,虽然他不是直接参与活摘了,但是在活摘这么大一个罪行面前,他们保持缄默,为了利益不吱声。其实这是对人类良知来讲,是一个很遗憾的问题。”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还指出,活摘绝不只是法轮功学员的问题,而是对人类价值观的挑战。

邢天行:“法轮功现在在国际上呼吁停止迫害,绝对不是法轮功这个信仰群体单方面的事情,实际它就是对人类良知的挑战。对人性、人类存在价值,中共它是毁灭性的破坏。”

当然,也有西方的医院和医生从道德角度出发,拒绝染上鲜血。

澳洲布里斯本(Brisbane)亚历山大公主医院(Princess Alexandra Hospital)的主任医师Stephen Lynch,要求接受培训的应征者保证:“凡经过亚历山大公主医院培训出来的医疗技术,不得用于使用死刑犯器官的移植医疗中心”。而史提克利玆的以色利医生拉维,则推动医药保险补偿改革。自从相关法令生效以后,再没有任何以色列人为了移植手术而飞往中国。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萧宇

【禁言博客】活在“中国式求人”中你累不累?

不肯放权,改革成了搬家

“凤凰博报”有篇文章,对中共的“大部制改革”评论说: 对于“大部制改革”,我的总结就俩字:搬家。这一次,卫生部、计生委搬到一起了;能源局、电监会搬一起了;出版署、广电总局搬一起了;三个局的人搬一起组建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了;铁道部搬了几张桌子到交通部,剩下的换个牌子叫铁路总公司。从机构改革的角度看,这些搬家毫无意义。

媒体有点发呆,因为找不到角度进行歌颂。写了个《出版署官员称—没有一个国家的机构名称有14个字》的报导——真会转移视线。我们关注的是新闻出版的控制是否放松,广电总局对电影、对各电视台无微不至的“关照”可否撤去。至于名字长一些,算是个问题吗?只要实质性变动向好,30个字的名字也无所谓。

铁道部改铁路总公司,与当年石油部改石油总公司一样,翻了牌子的官企。铁道部官员可以弹冠相庆了。改为总公司后,以前那数额巨大的烂账就可以抹掉了,以后可以用公司的名义去正大光明地谋取垄断暴利了。

文章说,机构改革这么多年,改了快10次了,有什么效果?以前是换汤不换药,现在连汤都不换了,只换名字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不肯放权。中国改革30年,前十多年取得了些成效,这不是因为政府官员英明了,而是因为很多事情政府放权不管了,发展自然就好了。可是从1993年起,利益集团不肯放权、不肯让利了,反倒变换各种方式去收权,通过税务改革、通过支持垄断官企与民争利,最后造成“改革已死”。

文章最后说,人家利益集团凭什么要放权? 70年代末肯放权,是因为经济濒临崩溃,不得不放。如今人家的日子挺好,当然不肯放权了。所以,本来就不应该对机构改革抱有幻想,没有政治变革做前提,机构改革就是利益集团对内权力斗争,对外表演的一场戏罢了。

活在“中国式求人”中你累不累?

全国政协委员周新生在政协大会发言时说:一位司局级老领导称,女儿在他极力反对下加入了外籍并嫁给外国人,女儿劝他的一句话,最终让他接受了女儿的做法。女儿说,“爸爸,您将来再不用为您的外孙在国内上幼儿园、上小学、上中学求人了”。

周新生说,我们国人的生活中存在大量求人的事,生老病死都要求人。求人者求人,被求者也求人,交织成一幅中国式求人图卷。对此,网上有篇署名李宝元的文章评论说:正值高校研究生复试时节,连我这种无权无势、但在体制内混生活的教书匠,都在校园里亲眼目睹、备受煎熬般体验着这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山者求人吃水,靠水者求人吃山”的中国式求人囧境。在没有法治传统、制度规范、契约精神和正当市场经济秩序的社会环境中,无权势者事事求人才能活下去,有权势者也要求人才能混下去,人人都是不得不求人才能办成事儿的弱势群体,人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曾经有过“求人办事,难办事、低三下四,事不成”的痛苦经历,充满屈辱、尴尬和无奈,因此,人人难有“幸福感”。

在这个意义上,前一段CCTV关于“你幸福吗”的采访,对于被采访者来说,真是太不人道了,简直就是在玩一种把人当猴耍的“逗你玩”马戏团游戏!别的不用说,只是这种不堪重负的人际关系,就可以判断出中国人幸福指数到底有多高。现在还宣称要建立什么“幸福中国”、“美丽中国”云云,这不是在忽悠老百姓就是在瞎扯淡。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