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狸含冤 央视辟谣非典病源惹非议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说到病毒来源,大家应该还记得,2003年的非典SARS,让全中国为之色变,果子狸曾被专家认定为SARS病源。但日前,央视报导,SARS病毒的元凶,其实另有其他,,这篇报导,却引来另类的争议。

3月31号,中共官媒央视引述香港专家的观点,称:“果子狸,只是SARS病源的中间宿主。”

“因为在野外的果子狸……传染给他的。”

而真凶,是一种叫作“菊花蝠”的蝙蝠。

不过在微博实名注册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人张劲硕,却批评央视的新闻,“瞎报导”。

张劲硕表示,他所在的研究组,2005年就已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披露,蝙蝠是SARS冠状病毒的携带者。

他更纠正央视:不是“菊花蝠呀!是中华菊头蝠!”

果子狸沉冤近十年,缘起于2004年,香港及广东专家检测认定,在云贵地区及两广常常被端上餐桌的果子狸,是萨斯病毒的宿主。之后,各地野味市场的果子狸,都遭到大范围扑杀。

爆发于2002年底的非典疫情,初期,政府一度禁止媒体报导;直到2003年2月,中共政府才向世卫组织通报了广东省的疫情。因为延误处置,导致病毒随着中国新年的返乡人潮,大面积扩散,最终引发全国性的大范围疫情。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