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困境扛重担 家扶表扬自强儿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汪淑芬台北31日电)23名家扶基金会扶助的弱势儿童,虽然生命遭受困境,并扛起照顾家庭重担,却都能勇敢面对人生并乐观勤奋向学,今天获表扬

儿童节前夕,家扶基金会今天颁奖表扬23位“102年全国自强儿童”。

获表扬的儿童中,有13位来自单亲家庭,6位是隔代教养,其他则是父亲或母亲却失去工作能力。但他们却能用积极的态度生活,小小年纪就要帮忙照顾家庭的重担。

12岁、国小五年级的林家甄,父亲左半身瘫痪,家中又有中重度身心障碍祖父母,来自印尼的母亲因语言、文化隔阂,只能从事面摊计时工作。

家甄和大她1岁的姐姐陪着母亲,学习煮面,还帮忙外送,常带着笑容,跑遍面摊所在商圈,成为母亲的小助手。家甄从未喊累,她说只是希望能帮忙减母亲的辛劳和看到母亲脸上的笑容。

对15岁、国中二年级的吴翔麟来说,补习、玩乐都是奢侈的梦想。翔麟和妹妹从小就失去父母,只能由阿嬷照顾,但阿嬷长年洗肾,又患有多慢性病,无法工作,只能靠社会补助度日。

翔麟肩负了照顾家庭的重任,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是煮饭、洗衣服,忙完家务还要指导妹妹的课业,晚上还要协助阿嬷用药,等阿嬷睡了后他才入眠。

翔麟说,他告诉自己不能自怨自艾,他也了解,身处逆境,未来有无限可能,只要对生命充满希望,没有难题解决不了。他希望长大后能成为投资理财专家。

同样是隔代教养的胡育诚,虽然只有11岁,已深刻体验在他生命中,父母如流星,卧病在床的祖母才是恒星。育诚每天早上打理完自己,确定祖母用药后才安心上学,放学后回家,帮忙打扫、洗菜、晾衣,假日还要上山采竹笋。

11岁的史念琪,家中贫困,出生时因先天性神经纤化,左半边额头有突出肿瘤,左眼受压迫改装义眼,右眼视力只有0.1,每天要忍受莫名头痛,更要面对旁人异样眼光。念琪透过阅读和吹口琴,找到自信和快乐。

盲人歌手萧煌奇录制一段影片,鼓励自强儿童,向前直闯,活出精彩人生。自强儿童们也合唱“逆风飞翔”为自己打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