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成:中国媒体联手围剿苹果为那般

【新唐人2013年3月30日讯】进入3月以来,苹果在中国陷入了空前的舆论危机。

先是央视“3•15晚会”曝光苹果产品售后服务采用中外双重标准,虽然其间因“8点20”事件使得曝光效果打了折扣,但央视依然不屈不挠,随后继续在其影响力巨大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节目中保持对苹果的“曝光”;3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时评,指苹果在中国“无与伦比地耀武扬威”,这是《人民日报》连续第三天刊文质疑苹果傲慢以及售后服务“中外双重标准”;当天晚间央视《新闻联播》自豪地报导称,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百家主流平面媒体都对此进行了转载和报导,全国30多家平面媒体的总编辑撰写了50多篇评论。新浪微博参与转发、评论的用户超过380万。

乖乖!这么多的中国媒体重拳出击、集体围剿一个外国品牌苹果,难道真的是由于苹果售后服务采取“中外双重标准”,中国媒体出于保障消费者的权利,要“铁肩担道义”地为民请命了吗?

其实,从食品到服装、从玩具到化妆品,从产品品质到技术标准、从售后服务到危机处理,近年在中国屡屡被指采用“双重标准”的跨国公司多的是。2009年,一份检测报告显示,在中国市场上的多种雀巢产品都含有转基因成分,同时,雀巢已在欧盟、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巴西等国承诺在其食品中不使用转基因原料;同样,沃尔玛超市在英国承诺“拒绝转基因食品”,在中国却并无此承诺。2012年,强生被曝婴儿洗发水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使用不同配方:在中国、美国等13个国家所销售的产品中,验出两种有毒物质,而在日本、英国等国家出售的同类产品,则不含有这些物质。在产品被指存在问题之后,一些跨国公司的态度同样“中外有别”,常有“海外召回问题产品,但不涉及中国市场”的报导出现,而相关涉事厂商的回应多为“产品符合国内标准”。

为什么会出现“双重标准”的事呢?一看到央视指责苹果“双重标准”,善良的人们就不禁义愤填膺了,而不动脑筋想一下,出现这样的事情能全怨苹果吗?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认为,出现“双重标准”有一个很现实的因素,因为在某些领域中国的法律法规标准比国外低。“一个跨国公司只要不违反国家法规,就是合法的厂商。消费者有权利喜欢或不喜欢这个企业,但没有权利要求他一定要执行美国的售后服务政策。”对于“维修使用翻新机”的问题,于国富称,使用翻新机是行业通常的做法,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上,也没有规定不能使用翻新机。至于“更换的部件应该归消费者所有”,这完全没有法律依据。

这样看来,中国媒体集体围剿苹果所指责的那点问题,实际上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起码不值得这么气势汹汹地兴师动众大动干戈。那么,苹果遭遇集体围剿的玄机究竟在哪儿呢?我不揣愚陋,试做以下一些猜测。如果猜测不对,请各路官媒大发慈悲,千万不要围剿于我,我连“果粉”都不是,至今还是用着国货的爱国者。

各路官媒集体围剿苹果,不过是为“3•15晚会”曝光苹果的正确性继续寻找冠冕堂皇的理由。每年的“3•15晚会”都是一个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年度大戏,亿万观众早就翘首以待了。可对央视来说,选择什么样的品牌进行第一个曝光,却是一件非常纠结的事情。如果选择不当,即使表面看起来光鲜强大的央视,也会遭遇说客汹汹,潜流阵阵,以后场面上的日子就不好混了。当然,中国可供曝光的素材从来就不缺乏,即以今年为例,信手拈来的就不少。

2013年伊始,雾霾频繁地侵扰包括北京在内的国内诸多城市。持续雾霾天气造成的严重空气污染,使舆论对“污染源”的指摘愈演愈烈。中国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领军人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任何人都跑不掉。北京十年来肺癌增加了60%,空气污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不单是人们所感受到的咽炎、鼻炎,或者眼睛的病症,更大的危害还在后头。钟南山说:“举例来说,现在PM2.5污染的一大嫌疑就是汽油的品质。而汽油品质标准化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这需要较大成本。所以说,污染治理实际上是要处理好GDP增长和人的健康的关系。”全国乘用车市场讯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称,严重的雾霾天气与石油工业有关。

今年新年过后,第一个引发网路热议的公共事件,就是关于山东很多地方将污水通过深井排入地下的消息。但奇怪的是,直到现在,官方和民间还是各说各话,声音非常对立,让公众难以琢磨。而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环境地质环境研究所之前实施的国土资源大调查计划项目《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成果显示,华北平原浅层地下水直接可以饮用的仅占22.2%。这样残酷的污染事实不禁让人目瞪口呆,人们有理由知道,这些触目惊心的污染到底来自何方呀?!

像这样的素材,相信央视知道的比我这个小教师要多得多,如果“3•15晚会”能拿这些事情中的一个来曝光,那就是在做功德无量功在千秋的大事了。可央视敢曝光吗?焦点访谈有的不过是曝光科级干部的胆量,“3•15晚会”的胆量又能大到哪儿去呢?山东那可是省部级高官管着的地方,央视是什么级别呢?至于石油垄断巨头,那也是老虎的屁股,摸都摸不得的!于是,这台声势浩大,囊括了中央各大部委头衔的晚会,却就只能回避公众普遍关心的公共安全热点话题,而把第一个曝光的矛头指向了苹果。苹果并非白璧无瑕,但在中国总算是一个品质良好信誉不错的国际品牌。这样的苹果值得央视火烧屁股地去曝光吗?难道苹果的问题会让中国人民吃出大头娃娃,难道会污染地下水源,难道会造成癌症村庄吗?

可笑的是,央视本想演一场为民请命的爱国大戏,不料,聪明反被聪明误,因“8点20”事件,使这台晚会变成了一场戏弄观众的闹剧!晚会于8点正式开始,苹果公司第一个被曝光后,艺人何润东发微博抨击苹果歧视中国消费者,但博文最后一句竟然是“大概8点20分发”。8点20分,作家郑渊洁发布了一条抨击苹果售后的微博。8点23分,知名微博“留几手”发布了炮轰苹果售后的微博。这些粉丝众多的实名认证微博大佬的做法引发了网上的热议。有聪明的线民猜测说,央视已经准备曝光苹果中国,事先找到这些微博上的名人转发以扩大宣传,艺人何润东不小心将央视发给他的微博不加修改直接发上去了。虽然那天晚上10时08分,何润东删除了那条引发热议的微博,称刚才是被盗号了,但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做法已经落了个贻笑大方的下场,央视恼羞成怒的神态想来也是非常迷人的。

央视之所以敢第一个曝光苹果,就是摸准了这个洋品牌在中国没什么神通广大的关系网,因为在诸多涉足消费品领域的大公司中,苹果公司的作风常常显得与众不同,他们很少与中国媒体沟通、几乎不公开发布公司的资讯。苹果中国的公关部门被国内媒体评为“最悠闲的公关”,因为他们不会向其他公司那样,为所谓的负面报导四处“灭火”,也不需要费心策划公关事件,吸引媒体注意。苹果的这种做法,在极重视公关与关系的中国,是很不符合中国特色国情的,想来他们连央视这样的媒体巨无霸也不放在眼里。这还了得!如果不给苹果公司一个教训,打掉其“傲慢”气焰,它还真的不知道马王爷长着几只眼,不知道什么叫做“强龙不压地头蛇”。央视的能量确实惊人,5年前,惠普因笔记本产品品质问题,就被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中国市场份额由16.6%连续下跌至5%。所以,央视就硬是拿着显微镜发现了问题,苹果被曝光的命运就这样注定了。

现在,连《人民日报》这样的官媒也加入了围剿苹果的阵营,除了证明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英明正确之外,估计还有点外交上曲线救国的意思。

不是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吗?官媒们爱起国来更是惊天地泣鬼神,舆论经常铺天盖地的狂轰滥炸,善良的中国人民肯定会相信:这苹果真的有问题,而且不是小问题。当苹果有问题的观念扎根到老百姓心里时,苹果的销售份额就会出现下跌,如果政府再表现出一些强大的决心,苹果就会落得和谷歌一样的命运。苹果一旦滚出了中国,美帝国内的资本家虽不心痛得狼哭鬼嚎,起码也有了兔死狐悲的伤感,到时肯定会给美国政府施加压力。美国若继续在钓鱼岛问题上支持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支持那些跳梁小国,就要投鼠忌器了。

这样一来,围剿苹果就是在反抗美帝的压迫了,这可就是为国争光扬我国威的大事了。谁若再力挺苹果,可能就要遭到爱国者的集体围剿了。阿弥陀佛!我也还是不要再说什么苹果了,否则,就得不偿失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