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海巡编装 朝舰载机努力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高雄3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未来强化海巡编装方案完成后,执法能力将逐渐增强,但还有必要继续再往舰载机的方向努力。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新北舰与巡护8号两艘新船舰今天成军,在高雄海域实施“新北操演”。马总统下午南下高雄亲自主持典礼、授旗并发表谈话,随后校阅部队,再登上新北舰出海;这是马总统上任以来,首次搭乘公务船参与海上操演。

总统在致词时指出,海巡署10年造舰方案完成后,海巡舰艇将扩增为173艘、3万6000吨的实力,将强化海洋巡护能量,有效维护中华民国海洋权益。

总统说,巡护8号续航力可达1万5000浬,新北舰则是海巡署第一艘加装国造射控系统40快炮,加上未来陆续强化舰艇编装后,海巡署力量将更现代化,也更能维护海域安全。

总统说,中华民国与相邻国家,包括日本、菲律宾及远方美国等海洋国家相比,在强化海巡编装方案完成后,执法能力也逐渐增强,但这些国家多半都有舰载直升机,而到目前为止,中华民国还没有;美国海岸巡防队有210架、日本海上保安厅有73架、菲律宾都有10架,因此在这方面还有必要继续再往舰载机的方向努力。

总统表示,海巡署任务主要是3项:海上执法、海上救难及海上护渔。他去年8月5日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后,采取“不回避、不退让、不挑衅”的原则,海巡署圆满达成捍卫主权、保护渔权的重任;在周边海域情势愈来愈紧张的时候,海巡健儿英勇表现,获得民众尤其是渔民的肯定与赞扬。

马总统说,未来10年海巡署规划的方向就是“吨位大型化、巡护远洋化、舰种精简化、功能多元化”;中华民国目前已是渔业大国,尤其是远洋渔业,可说范围非常广,因此,未来海巡署的角色与功能,与13年前成军的情况已有很大变化。

他表示,近年来,远洋护渔业务一趟走下来就有1万多浬的行程,已实施36次,花时间、花人力也需要做的主要原因,就是保护自己的海疆、保卫自己的渔民、保卫自己的渔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