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仙女圈揭密 应是白蚁杰作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8日法新电)非洲西南部沙漠常出现所谓“仙女圈”,有的可维持数十年,这些神秘圈圈周围长草,中心光秃秃的。有新研究报告声称已破解谜团,解释这些圈圈的成因,认为是白蚁的杰作。

这些仙女圈的直径可达15公尺,在纳米比亚(Namibia)尤其常见,当地的辛巴族(Himba)原住民把这些怪圈圈归因于仙人施法而成。

科学家探索仙女圈成因后,先前已有人提出白蚁造成的说法,但因缺乏证据而未获认可。

不过,德国汉堡大学(University of Hamburg)的植物学家尤尔根斯(Norbert Juergens)投入调查研究后,已提出有说服力的证据,认为造成仙女圈的生物可能是名为Psammotermes的一种白蚁。

根据刊登在美国“科学”(Science)期刊的报告,尤尔根斯研究了长达2000公里的沙漠地带,由安哥拉中部延伸至南非北部,认定在这些圈圈形成的最早阶段,这类白蚁是唯一持续存在的生物。

据他观察,这些白蚁以草的根部为食粮,使它们活动范围附近的草死光,但这片光秃的土地因此较能够保持水分,因为雨水不会被植物使用而消失。这种现象有助白蚁存活,即使是在旱季,也惠及圈圈边缘的草木。

尤尔根斯解释说,结果这形成有如由白蚁打造的生态系统,使得沙漠变成了草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