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灾民 医师提供解压建议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29日电)卫生署草屯疗养院今天建议九二一地震灾民,避免过度关切近日南投地震相关新闻报导,以免引发“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症状。

媒体近日不断播放27日南投地震中民众慌张逃离的画面,勾起不少民众对九二一地震时焦虑、慌乱的记忆。

行政院卫生署草屯疗养院精神科医师景瀚仪说,经历九二一地震的灾民或容易紧张、本身有焦虑、忧郁情形的民众,应避免过度关切相关的新闻报导,以免再度引发“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症状。

景瀚仪表示,创伤后的压力反应,一般会有心惊画面历历在目、仿佛身历灾难情境错觉等经验重现情形,也有些人会有难以入眠或熟睡、无法专注、过度警觉或变得悲观绝望、对重要活动失去兴趣、不想参与等情状。

他说,这些反应是人之常情,如果只是短期发生,并非病态,大概在几天或几周内就会淡化。

他建议有这些情形的民众,可尽量维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正常饮食、睡眠,恢复生活秩序感,接纳自己及亲人的情绪反应,和家人、社区中的亲戚朋友保持连系,互相支持,不要压抑情绪。

另外,可学习放松技巧,例如,当感到难受时放慢呼吸,缓慢地把气吐出去,可协助自己平静下来,解除身体和心理压力;但切勿藉由喝酒、吸毒或自行使用药物等方式来因应压力。

景瀚仪说,万一出现焦虑、忧郁、身体症状一周始终没有改善,或在情绪、行为等反应造成自己或他人的困扰;日常、工作、学业等功能受到明显影响或原有精神疾病的症状恶化或复发者,应尽速就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