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因素 台2月制造业衰退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9日电)台湾经济研究院今天公布2月制造业景气灯号,受春节长假因素影响,亮出代表衰退的蓝灯,预计第2季有机会亮黄蓝灯。

台经院公布2月制造业景气信号分数估计值,较1月修正后的14.16分下滑,减少4.8分,来到9.36分,灯号也由1月代表稳定的绿灯转而亮出蓝灯。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受春节季节因素影响,1月制造业灯号修正为代表稳定的绿灯、2月则亮蓝灯,不过,如果将1、2月合并来看,应该还是黄蓝灯,3月非制造业旺季,因此,第2季才有可能慢慢复苏,并转亮黄蓝灯。

不过,孙明德提醒,中国大陆2月许多经济数据不太好,虽同样受春节因素影响,但台湾出口与大陆较有关系,因此,要特别关注大陆经济发展,如未转好,台湾下半年经济扩张将受限制。

受春节工作天数减少影响,多数产业因需求及原物料投入减少,灯号多转为代表景气低迷的黄蓝灯及衰退的蓝灯,仅“成衣及服饰品”及“汽车及其零件”因售价上升,抵消部分因需求及原物料投入减少的不利因素,灯号维持景气低迷的黄蓝灯,及转为代表景气持平的绿灯。

细项产业方面,因春节因素,灯号皆转为景气低迷的黄蓝灯及衰退的蓝灯。

“电线及电缆”业因库存量大幅增加,加上春节因素,厂商提货意愿降低,景气灯号转为衰退的蓝灯;“光电元件及材料”因2月部分面板价格下跌,加上国际品牌厂4月才陆续发布年度新产品计划,液晶电视市场进入备货淡季,景气灯号转为衰退的蓝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