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念女儿扮“习密使” 赴日解中日纠纷?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日,日本传媒报导,中共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已故前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之女李小林将于3月底访日,与前首相福田康夫等会谈,预计会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传话,商讨解决中日纠纷

27号日本《共同社》引述多名中日关系消息人士透露,李小林将于本月底访问日本,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会谈,访问计划已进入了最后协调阶段。

共同社报道,李小林与习近平从小相识,同为“太子党”的主要人物,她此行表面上是“参加文化活动”,实际上是要探寻改善中日关系的突破口。

报道引述中方消息人士形容,李小林是将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想法传递给日方的“密使”。

不过,因钓鱼岛问题而恶化的中日关系目前仍不稳定,前国务委员唐家璇3月下旬访日的行程突然延期,尚不能断言李小林能否成行。

根据原定行程,李小林访日行程初步定在3月31日至4月5日,除福田康夫外,她还计划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等会谈,正在协调相关事宜。李小林还希望会晤首相安倍晋三。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李小林去年12月曾秘密访日与公明党相关人员会谈,为今年1月山口访华牵线搭桥。

不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对香港《明报》表示,“不看好”李小林的日本之行。他说,虽然对外友协这样的民间交流并没有坏处,“传个话是可以的”,但钓岛问题要靠民间渠道或是多边场合解决则“不可能”。

梁云祥说,像以往的“走廊外交”之类都是作个姿态,“中日总想打开缺口,这个愿望是好的”,据他所知,中日外交官员一直在就开展正式谈判钓鱼岛问题而努力,但双方都无法妥协,“该说的话都说了,基本立场找不到共通点,除非双方领导人有一方让步。”

中共两会闭幕之际,中共总后勤部政委、上将刘源出面为中日钓鱼岛争端降温。声言:钓鱼岛之争,是面子问题。

时政评论员陈破空分析,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习近平觉得“脸上挂不住”,所以要有所动作,以挽回面子。于是,大举派出海监船、海监机、乃至战机,接近钓鱼岛,向日本示威。钓鱼岛局势,由此急剧恶化,中日之间,濒临开战。

陈破空断言:可以预料,随着中共权力交接大戏落幕,尤其,随着习近平权力巩固,以习为首的中南海,将主动为钓鱼岛争端降温、解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