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观音菩萨诞生日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讯】农历二月十九为观音诞生日,民间也有将这一天称为观音菩萨圣诞。观音菩萨是大乘佛教中最被人熟知的菩萨之一,我国的佛教寺院都供有观音像。观音菩萨更是极乐世界的大菩萨,与大势至菩萨一起,辅佐阿弥陀佛救度接引众生,称为“西方三圣”。

从隋唐以来,佛教文化更深入的融合于汉文化的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佛教文化思想,民间观音信仰日趋深入和广泛,并渐形成了以敬奉观音为主的宗教节日。观音圣诞是大节日,在这天善男信女如过节一样,大家一起素食斋戒,或者一起朝圣,或参加庄严的观音法会,沐浴佛法梵音,净化心灵。

观音菩萨圣诞的起源和依据,现在均已无从考察,但这并不重要。因按照佛教讲,菩萨实是无量劫前就已成就的一尊古佛,为普度众生倒驾慈航而来。所谓菩萨生日,其实是人们表达内心对观音菩萨的一种美好愿望。几千年来,观音菩萨在民间随缘救度众生的故事,在亿万百姓中代代流传,佛教各种菩萨像中,观音菩萨像的种类最多,也是与此有关。众人熟知的一些观音形像,其背后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

善财龙女观音

中国民间信仰的观音菩萨像,常有善财尊者、龙女尊者,两神祇服侍在菩萨左右两旁。善财尊者是佛弟子,经过五十三参之后,终于悟道。龙女尊者则是娑竭罗龙王之女,已于法华会上成佛,又示现为童女身,与善才一同,成为观音菩萨的左右胁侍。

鱼篮观音

宋朝,蔡襄贬为泉州太守。当时泉州洛阳江,时常有人因渡江溺毙。蔡襄不忍,于是发愿兴建万安桥(洛阳桥),观音菩萨化身为一位手提鱼篮的美丽少女,向公众筹募建桥经费,此化身被称为“鱼篮观音”。

马郎妇观音

《佛祖统纪》记载,唐宪宗时陕右男子性喜骑射,嗜杀无度。一日市街上,忽然出现一名绝世美女,公开演讲,要求众人信仰佛教,戒除杀生。并且发下誓言,愿嫁给三日之内熟背《妙法莲华经》的男子。众人闻说,皆返家背经,但法华一书,卷帙浩繁,人皆苦之。有一马姓少年博闻强记,三日不寐,遂能背诵此经,娶得美女返家,但回家成婚时,美女已经病死。马郎甚哀而殓之。启棺时,美女遗体不见,只留下一张观音菩萨之画像。人称美女为观音菩萨化身,是谓“马郎妇观音”。

千手千眼观音

根据《观世音菩萨本行经》(后改称《香山宝卷》,作者为宋代的普明禅师),认为她是妙庄王的三女儿,名妙善。至出嫁年龄,出家为尼,妙庄王因此将其赶出王宫。后来妙庄王身患顽疾,危在旦夕,求救于一老僧,老僧诊断后认为只有以亲生女儿的手眼配药才能医治。妙庄王只得求救于自己的大女儿和二女儿,然二女坚决不允。无耐老僧只得告知香山有位仙长,道法高深,兴许能够救愈。妙庄王来到香山,找到香山仙长,却大吃一惊,原来仙长为自己三女儿,但此时已修成得道。女儿知道父亲来意后,二话不说,当即割断手臂挖掉双眼奉给妙庄王。妙庄王心里十分难过,遂祈求于神明,使女儿再生手眼,结果神灵有眼,女儿长出了一千只眼和一千双手。妙庄王十分感动,令人在香山修建寺庙,专门祀奉妙善,并称之为“千手千眼观音”。

民间对观音菩萨的信仰历久不衰,是人们对至善至真的希望和追求,也是人们心灵深处对观音菩萨大慈大悲精神的崇敬和向往。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