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磁浮列车 赔本运营近十年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讯】约10年前,中国大陆引进德国磁悬浮列车技术,在上海修建示范运营线,运营至今一直赔本运行,目前扩建计划也被叫停。专家指出,磁悬浮成本太高,没有实用价值。

上海磁悬浮示范运营线,西起地铁龙阳路站,东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站,全长约30公里,于2002年12月31号通车,2004年1月29号开始全天对外试运行,至今近10年,因乘客不多,一直赔本运行,估计每年亏损超过3000万欧元。

磁悬浮列车不被上海市民接受,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车站不在黄浦江以西的市中心,而是在浦东郊区,交通不方便。二是,50元人民币票价过高。

上海市民汪先生:“主要的原因是票价太高,一方面,这段路很短,他不是为了交通而造,为了面子工程吧!为了共产党面子嘛,他说我们有磁悬浮了!”

运营商和参与承建的德国公司,原计划将磁悬浮列车轨道延长到距上海170公里的杭州,沪杭磁悬浮项目2006年3月就已获得中共国务院批准,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但现在这一扩建计划被取消。

中国中南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所教授王成立:“说要把它搞到杭州去,你要搞长,轨道的投资就大,没有什么意义,这都是作秀。从目前的科学来说,(磁悬浮)没有实用价值,不实用,投资太大了,成本太高。”

据了解,中共目前优先发展高速铁路,中国高速列车轨道全长930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网络。不过中国“中南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所”教授王成立表示,高铁不安全,连铁道部的工程师都不敢搭高铁。

新唐人记者陈汉、钟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